打造“党建+检察”的莱芜样本

2020-07-31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丙栋)党建工作犹如树之根、水之源。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检察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通过“党建+检察”模式,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队伍建设、检察业务和效能提升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上档进位。近日,在济南市检察院对基层院上半年的业务考核中,莱芜区检察院名列第三。

  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融合发展

  3月26日一大早,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工作人员便专程来到莱芜区检察院,将一面印有“检察干警助防控、下沉一线战疫情”的锦旗送到该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苗士锋手中,以表达在疫情期间检察干警协助社区、严防死守社区第一道防疫线的感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党组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从大年初四起,先后派出71名干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假期结束第一天,院党组书记杨雪梅便带领各党支部书记、部分党员干警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并捐助防护物资。

  “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区委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工作,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具体实践……”新年伊始,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对莱芜区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建设的意见》作出批示,对莱芜区检察院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担当作为给予肯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充分发挥院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让党建工作更有力度和温度。”苗士锋说到。

  百炼成钢,推进机关党建与检察队伍融合发展

  “我领了2502元,土地承包费已经拖欠了两年,李书记把这个钱给俺要回来了,感谢他的不懈努力。”7月16日,莱芜区苗山镇南柳子村举办原拖欠村民土地承包款发放仪式,领到钱的村民李庆富脸上乐开了花。

  百姓的声声称赞背后,是该院派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刚的默默付出。原来,2019年下半年,李刚来到南柳子村驻村,在对村里情况进行摸底时,发现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是土地承包费拖欠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经过与承包商的协商,也通过诉讼程序跟法院多次交涉,7月16日,54.8亩地共147560元,历经两个多月奔波,欠款一分不少地发到了老百姓的手中。

  近年来,该院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点,以党建带队建,通过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规矩、严肃党内生活。始终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及市院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挂销号制度,确保按时限按要求整改到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考核督查机制,每季度向市检察院书面汇报情况,持续不断地下好思想政治建设这步“先手棋”,如春风化雨般在全体党员干警中埋下了种子,并播洒下希望。

  厚积才能薄发。今年以来,先后有9名干警获得省、市级表彰,多个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指导性和典型案例。

  业务立检,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检察机关责无旁贷”。春节期间,该院第三党支部员额检察官解建英主动请缨参与办理山东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第一时间赶赴公安机关了解案情,提前介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以后,加快案件受理、审查、流转速度,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分别用时一天,用过硬的专业素养演绎了“莱检速度”。

  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立足业务抓党建,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切实在思想上树立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联动推进,良性互促。”上任伊始,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雪梅便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该院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创建党员先锋岗、组成临时党支部,为惩治疫情防控犯罪和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坚实政治保障。去年,在办理庞云盟等27人涉黑案件中,该院安排一名专职检委领衔,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办案组上,确保了案件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相统一。

  提质增效,推进党建工作与效能提升融合发展

  7月23日,莱芜区检察院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其“双报到”经验做法也被收入《不忘初心 并肩同行》汇编画册中,并且在第一、二季度基层党建“阳光积分”考评中,该院均名列第一。

  耀眼的成绩得来,离不开该院将党建作为推动机关管理提质增效的 “背后助推器”的创新举措。自成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来,该院持续打造“党建+” 引领检察工作运行模式,制订机关党的制度建设工作手册,通过检察长讲党课、一线党员当主讲、党员精准扶贫等活动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全覆盖加强党性学习,同时,推行党员身份证制度,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

  除此之外,在做好严格“规定动作”,规范开展支部学习活动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通过“两课一主动”、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强化学习效果,打造党建“微课堂”,丰富党课教育形式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其生命力在于执行。修订完善党支部、党员干警考核办法,形成了“党建工作考察、工作绩效考核、支部评议推荐、民主评议考核”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坚持优中选优,推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始终保持党建工作的战斗性和先进性。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