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司法局做优做强法律服务工作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8-12-18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2月19日讯(记者 亓晓雨 通讯员 张爱亮)2018年,莱芜市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百名律师包千村”工作。

  先后召开“百名律师包千村”事迹经验交流会和推进会,评选表彰全市“十佳村级法律顾问”,总结推广典型服务案例84个。开展专项调研活动,6个调研组对村级法律顾问人员配备、基本工作量完成、作用发挥、经费保障及村干部和基层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了调研;4个暗访组对全市的省级、市级贫困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单位全部进行了暗访。各区(功能区)分别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村级法律顾问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时间、内容、标准、要求。严格落实省、市补助经费管理办法,村级法律顾问每村每年3000元补贴全部到位。年内,开展法律体检1634次,上法治课1200余场,审查合同、修订村规民约1.3万多份,化解矛盾纠纷1800多起。

  为“三重”建设提供组团式法律服务

  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意见》,12名律师担任市委、市政府常年法律顾问,担任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法律顾问96家,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出法律意见220多条。发挥“十业百企”法律服务团作用,出台《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10个重点项目及10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团队式、专业化法律服务2600余件。落实公证全程跟踪服务制度,指导公证员在土地征收征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房屋拆迁及安置补偿等方面提供现场监督、保全证据、提存、合同协议等服务,办理公证事项1.5万件,其中为“三重”建设提供公证事项1260件。

  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顺利完成了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强化了行业自律,完善了“两结合”管理体制。探索开展了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工作,受理各级法院送达文书61件,出具证明55件,送达率90%以上。全力做好“一次办好”工作,梳理公布11项“一次办好”事项,6项行政审批事项入住市政务中心;开展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试点,公布“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0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服务土地承包、旧村改造、村务管理、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1.1万件,为基层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加强司法鉴定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司法鉴定文书质量评查,办理案件1010件,采信率达99%以上。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