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神医”失算记

2018-07-27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络配图

  鲁网莱芜7月27日讯(记者 亓晓雨 特约记者 郝效德) 烈日炎炎,酷热难当。在莱芜市治安拘留所里,十几名被治安拘留的人员相聚在法制教育室内,一场由拘留所民警讲授的法制教育课正在认真、严肃的气氛中进行。一位花甲之年的违法人员李某全格外引人注目,他是因涉嫌诈骗被行政拘留15天的。他自称是位“神医”,能掐会算,料事如神,能为人消灾免祸。可令人可笑的是,在他被抓获拘留前,他却没有算出和料到。

  座落在莱城区苗山镇以南,有个600多口人的小山村叫大后坡村,该村村北是205国道,虽地处山村,但交通便利。..夏日的山村,尽管微风习习,仍送不走持续的高温。因为农忙,年轻的劳动力都下田劳作,村中仅剩一些老人和孩子在家。6月28日下午三点多,天气依旧很热,大后坡村南的大槐树下,今年79岁的高大娘正坐在树下乘凉。忽然,她听到有摩托车从村北驶来的声音,她并没多么在意,因为村里有摩托车的人挺多,早已见多不怪了。不一会,从北面胡同走过一位陌生的高个子老头,此人穿得干净整齐,看上去文质彬彬,不像是个老百姓。他见到高大娘后说:“在这凉快了?”“哎!”高大娘回答。“这天可真热!渴死我了,能给点水喝吗?”“俺家没茶叶,只有白开水!”“白开水也行,只要能打干渴就行!”“俺的家就在后面,你跟我来吧!”说着,那人跟高大娘进了院子。高大娘怕他是个坏人,说你在院子里等着我去端水。可那人说没事,我不是坏人,随即跟高大娘进了她的小北屋。

  刚喝完水,那人用眼晴在屋内巡视了一遍后说:“大嫂,你家要出大事了!”“什么大事?”高大娘问。“最近你家孩子会有血光之灾!”“啊!”高大娘被他的话惊出了一身冷汗。孩子是娘的心头肉,高大娘虽然上了年纪,但爱子心切,仍怕孩子出啥事。“那怎么办?”“不用急,我会破解!”“怎么破解?”“你家有灶王爷吗?”“有,那不在那吗!”高大娘用手指了指灶台上灶王爷的位置。“你家有敬神用的纸吗?得烧纸让神灵保佑才能消灾平安!”“有!”高大娘马上拿出了纸。

  “敬神得有诚心才能显灵,要诚心得需要压钱!”“我一个老太太那有钱啊!包里仅有两个五元的。”“不行,五元太少了!烧纸得用一百的,否则烧了纸也不灵。”那人显得有些生气地说:“这钱又不是我要,用完了还给你!”

  前两天,高大娘才收到500元的养老保险金,加上平时攒的200元共700元钱。高大娘试着先拿出100元,那人嫌太少,又拿出一百仍嫌少,再拿出一百还嫌少。到最后,高大娘共拿出了700元了,那人还说得十全十美才行。高大娘听的出意思是想要一千,就再也没往外拿。那人用纸将那700元钱包住,放在神台子上。高大娘长了个心眼,把包钱的纸压在了香炉子下面。那人说为表达诚意,得把供的钱与纸一块烧掉,高大娘信以为真。那人还专门叮嘱高大娘千万别声张,对任何人也别提这件事,否则就不灵了,高大娘点头称是。

  由于高大娘耳有些聋,说话声音特别大,两人的对话全被在隔壁屋里睡觉的儿媳听到。她立即引起了警惕,赶紧用手机给在外的丈夫王某某打电话说了家里发生的事情,丈夫马上往家跑。当他回到家时,那人刚从家中逃走。随后,他顺路追赶,并打电话把情况告诉了正在村里值班的警务助理王俊圣,王俊圣马上向苗山派出所报了警。所长陈峰立即安排民警快速出警,与村民齐心协力将其抓获。经审查,该诈骗违法嫌疑人叫李某全,今年69岁,系淄博市博山区人。在查清其违法事实的基础上,对其依法行政拘留15天。

  李某金被拘留后,有人问他在作案前有没有算出自已会被抓获。他苦笑着回答说:“没有,因为我根本不会算,也更不会看,纯属为了骗钱才胡说八道的,而且都是骗人的把戏,请大家千万不要相信!”他表示等拘留期满回家后,一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安份守已过日子,决不再干这些丧尽天良的坏事了。

  一起诈骗农村老人的案件结束了。案件虽小,它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和教训。办案民警提示农村广大村民特别是老年人,一定吸取教训,提高警惕,切实预防此类案件的发生。同时,民警提示大家要擦亮眼睛,认清辩明农村诈骗案件常见的几种形式:

  一是利用保平安为名,“迷信消灾”骗取钱财。嫌疑人诈骗的目标主要是农村老年人,骗人说自已是“神医”或“神算”,打着能为人看风水、看病或消灾保平安的幌子,骗人钱财,上述案件就是其中的一例。

  二是“免费服务,便宜推销”。嫌疑人利用农村中老年人贪图便宜、想少花钱的心理,打着“义诊医生”、“慈善社区”、“乐施大夫”的名义,到山区农村开展“免费义诊”活动。这些诈骗嫌疑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只要中老年人前来问诊,就会想方设法说服中老年人购买他们推销的药品。为打消中老年人的疑虑,骗子们还会利用“开通免费健康热线”、“降价推销药品”等手段引诱中老年人上当受骗。

  三是“专家讲座,聚集人气”。嫌疑人抓住农村中老年人体弱多病、渴望健康的心理,到边远农村举办“专家讲座”活动,宣讲“疑难杂症病因”、夸大产品效果,忽悠中老年人购买。

  四是“雇托诱骗,鼓吹产品特效”。为制造营销效果,有些案件嫌疑人通过高薪招募方法雇“托儿”诱骗。这些“托儿”会以受益人的身份到中老年人中间四处游说,畅谈心得体会,赞扬专家“学术成果”,带头“购买推销产品”,假冒患者给商家“写信送旗、现身说效”,有时还会混杂于人群中制造抢购假象,诱骗中老年人上当。

  五是“亲情感染,设置感情陷阱”。有的案件嫌疑人打着 “送医上门”、“送货下乡”、“服务上门”的旗号,到农村为中老年人免费按摩、洗脚擦身,介绍医疗产品功效。有的以“认干妈”、“介绍对象”等名义,设置感情陷阱寻机作案。

  六是“高科技诱导,骗取受害人信任”。由于农村中老年人文化水平偏低,缺乏现代科技知识,嫌疑人往往通过演示电子产品就能诱使中老年人上当。

  办案民警还建议大家一定要相信科学,拒绝迷信,对所谓“高科技产品”不购买、不传播,生病住院要到正规医院,迁房建屋不搞迷信活动。不要参加以销售商品为目的的健康讲座,购买药品或保健品,应到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药店和商店购买,购买时注意索要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这样,一旦出现纠纷,不但可以及时索赔,还可以向相关部门提供证据。发现上当受骗,不要自认倒霉,要迅速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尽可能搜集证据,做好维权准备。万一被诈骗,要及时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民警做好抓捕、取证等工作,及时开展打击活动,避免和防止不报瞒报,贻误战机,让违法犯罪人员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