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新闻快报 > 正文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2020-03-20 21: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古人认为人类对自然要怀有敬畏尊重之情,善待万物;《老子》中写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也一直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万物,都在追求一种平衡,追求和谐共生。而这种平衡被人为的破坏,可能是对当下疫情的一种合理的解释。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文彦)“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古人认为人类对自然要怀有敬畏尊重之情,善待万物;《老子》中写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也一直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万物,都在追求一种平衡,追求和谐共生。而这种平衡被人为的破坏,可能是对当下疫情的一种合理的解释。

  古往今来,中国人对蝙蝠一直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历史上,因“蝠”与“福”谐音,人们以蝠表示福气,将“蝙蝠”寓“遍福”,幸福延绵无边。元稹曾诗“帘断萤火入,窗明蝙蝠飞。”“五福”最早记载于《尚书》之中,民间流传画五只蝙蝠,意为《五福临门》;以万字和蝙蝠组成图案叫“福寿万代”;将蝙蝠刻在寿桃为福寿延年;蝙蝠刻在一个胖娃娃的头顶上称“福从天降”……自然界中,蝙蝠通过自身的超声波感应,可以在夜间把经过的害虫吃掉。采蜜的时候能帮助绿玉藤洒出花粉,遍布四处生根发芽。不仅如此,蝙蝠对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有极大的贡献,科学家模仿蝙蝠用超生波探路辨方向的方法,为飞机制造了雷达,确保夜间安全飞行。因此,作为人类的朋友,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我们应该爱护保护它们。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野味成了营养的代表,食野味被当做身份、地位、财权的象征。因食客的口舌之欲,人类开始滥杀野生动物,蝙蝠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难以免遭杀戮。经研究,蝙蝠可能是此次疫情的中间宿主。一夜间,节日不再欢闹,人声不再鼎沸,道路一片寂静。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危重症病例,不断增加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全国19省将最硬的龙鳞集结支援重症区;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放弃团聚,背起行囊,冲向“一线”。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妻子,也是丈夫,他们舍小家只为保大家;社区起早贪黑从事疫情防护工作的志愿者……只为一个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17年前的“非典”和17年后的新冠肺炎都用事实和教训告诫人们,在人传人的病毒面前,生命是如此的微弱,毫无节制的像大自然索取,定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图一时“鲜”可招来风险,饱口腹“欢”能埋下隐患。这场疫情阻击战,在国人的努力下定会打赢,可为之付出了太多太多。封城堵路,暂缓复工,暂缓开学……人与自然之间失去了平衡,无论结局如何,都不是赢家。人类同自然的明天是什么?继续僵持战斗互相伤害吗?不,办法只有一个,我们对自然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学习它、认识它。尊重它。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从今天开始,从自身做起,善待自然。涉猎更多的科学知识,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及规章文件。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禁止一切非法掠杀捕杀交易行为,对违法行为坚决说“不”。“喜不可纵有罪,怒不可戳无辜”,要爱护野生动物,对身边的小动物更要尊重和关爱,拒绝虐待和抛弃。

  “天不语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自然是宽容且博大的,如果此次疫情放过我们,也请放过那些野生动物吧。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人与自然的这场战争,枪声已响,却无赢家。此后,阻止枪响,和谐共生才是我们对自然正确的方式。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