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希刚:让“陈毅精神”有“温度”有“品质”

2018-11-27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1月27日(记者 吕胜男)  郑希刚,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曾荣获全国创新型优秀教师、全国新教育智慧校长、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山东省科技教育优秀学校校长、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优秀访问学者以及莱芜市教学能手、莱芜市数学学科带头人、莱城区优秀教师等称号,多次执教省、市、区公开课,并获奖。2013年起开始担任陈毅中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各项荣誉,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中上线率始终达83%左右,莱芜一中录取率稳定在50%以上。

  挖掘凝练“陈毅精神” 弘毅尚学 崇善启新

  文化是一校之魂,它不仅仅是做在墙上,更是全校师生共同认可、真正融合实际的文化。郑希刚从2013年开始担任陈毅中学校长,在他看来,任何学校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历届校长的共同努力、传承积淀而来的,文化也是一样。所以他上任伊始,便在传承的基础上对“陈毅精神”进行了梳理和提炼,并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讨论学习,研究新时代的“陈毅精神”。

  “过去“陈毅精神”只是一个大概的理念,并没有确切实际的理论支持,所以在我上任之后,首先做的是对校训进行重新凝练、定义,在新时代下结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从‘人的角度’出发对‘陈毅精神’进行阐述——弘毅尚学,崇善启新。在此基础上把‘培养什么样的人’‘老师应该怎么做’‘学生应该怎么做’三个问题作系统规划,帮助学校更好地发展。”郑希刚说。

  陈毅中学理念文化的核心是弘·毅。弘是宽容包容,它决定人的宽度和厚度;毅是不断坚持的恒心毅力,它决定人的高度和深度。郑希刚说:“文化必须化为学生的课程才能真正落在学生身上,所以我们根据‘陈毅精神’延伸出了生命成长课程、文化素养课程、拓展延伸课程和实践探究课程,增加对‘陈毅精神’的认同感,加深学生对学校文化的理解,促进成长。”

  通过对“陈毅精神”认同学习后,郑希刚明显感觉到学校氛围的改变。“对文化产生认同之后,全校教职工们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劲一处使,向着一个目标出发,真正让‘陈毅精神’落地生根。”郑希刚说。

  创新课程设置 “兴趣”促进成绩成长

  “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学校每年的毕业生有一千多人,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来说是千分之一,但对家长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们不放弃、也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郑希刚说。但他也表示,从事教育工作这些年,不得不承认学生对教学知识的接受存在差距,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消化不了’。所以针对这个现象,他决定改进课程设置,增加选修课程,目前选修课程已经开设五年时间,效果显著,受到了很多家长、老师的好评。

  郑希刚根据实际情况,多方听取老师、家长们的意见,增设两类选修课程,综合选修和特长选修。综合选修即分层教学,一层为回顾本周课程、消化吸收重点难点;二层为拔尖提高,在掌握基础知识点的基础上延伸学习。

  郑希刚说,“社会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瓦拉赫效应,是说每个学生的智能发展都是不平衡的,都有智慧的强点和弱点,但如果一旦找到了发挥自己智慧的最佳点,闪光点被放大后,智慧便能得到充分发挥,如草原上的星星之火,瞬间取得惊人的成绩。孩子有兴趣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所以我们整合了体育、音乐、美术、科技、语言、学科、综合共七大类特长选修课。实践证明,特长活动跟学习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这一点我是有切身体会的。”

  据郑希刚介绍,自己儿子刚上初中时成绩中等,对学习不感兴趣。为了提高他的成绩,郑希刚给他报名参加了英语社团,但没想到孩子不但不感兴趣甚至还有点抵触。后来他发现儿子对电脑很感兴趣,所以就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向VB编程发展,没想到孩子看书一周后,编程出了计算机小程序,于是他趁热打铁,帮孩子报名参加学校的信息技术特长小组,慢慢的在兴趣小组内收到同学们的“崇拜”,受到瞩目之后,孩子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兴趣也开始增加,成绩一直稳步向前。

  郑希刚认为,优秀的学生不仅是成绩好,更重要的是品德好。“抓教学,只着眼于教学,这是一种狭隘的教学方法。”在他的努力下,陈毅中学目前围绕“陈毅精神”完成了三个重要的德育教育时间节点:规范认同——入学教育,责任担当——14周岁成人礼,感恩成长——毕业典礼。“生活需要仪式感,有时候只是老师家长说,学生感觉不到,但是一个稍显隆重的仪式对孩子的心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郑希刚说。

  智慧校园 提高课堂效率

  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学成绩,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优化课堂提高课堂效率,郑希刚学习先进地区的优秀教学模式,构建了数字化教育平台、评价平台、网络直播课程、微课4个教育信息化平台。

  “数字化教育平台”即电子书包系统,帮助学生课前提前预习、课中辅助学习、课后加强复习,三个时间段全面督促学生学习,实施以来受到了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为了使学生更直观的观测自己成绩的变化,“评价平台”应运而生,在郑希刚的大力推进下,陈毅中学的所有考试全部采用高考级别规范化考试,线上电子阅卷,考试结束之后自动记录学生考题的正确率和错题,学生和家长可以自己登陆账号对应查询,及时查看学习状态、精准复习。

  假期里,学校老师也积极关注学生学习。在郑希刚的支持下,老师会在假期内通过“网络直播课程”每周定期对学生假期作业进行点拨。“微课”也是陈毅中学的一大创新课程,在微课平台上老师对重点、难点课程进行详细讲解,学生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点击微课课程进行学习。这样,一方面提高大多数学生的听课效果,克服不懂的地方,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老师的负担,避免多次重复讲解加大工作量。

  学生成绩的提高离不开老师的努力,为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成绩,郑希刚十分重视老师的教学水平,他告诉记者有些老师教学能力很强,但是缺乏信心。所以他会通过各种途径给学校老师“树梯子”“搭台子”,积极搭建省内外学习平台,让老师和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同台竞技,增强老师的自信心。“每年暑假和新学期开学前,我都会邀请国内外的各种教学专家来校指导,对学校老师进行培训,邀请课改专家把脉课改方向。”郑希刚说。

  当被问到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时,郑希刚笑着说:“我们学校文化墙上有一句话‘元帅学府享誉齐鲁,有志英才惠泽天下’,我希望在’弘毅文化’的浸润下,陈毅学子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陈毅中学能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招牌学校。”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