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雪:静对生活 黙守“花开”

2018-11-30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1月30日讯(记者 亓晓雨)  初冬的寒风伴随着微微细雨,眼看着枫叶一片片飘落,这让我很自然的联想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诗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是初次见面对冯雪老师留下的第一印象,她轻松美丽的笑容驱散了我当时的寒冷。我和冯雪老师伴着这朦胧的细雨,漫谈着她近二十年的治学之道。

  冯雪,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是莱芜市陈毅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当初带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炽爱,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自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她就把自己的一生与党的教育事业连在了一起,她也把自己的一生和她的学生们融合在了一起。

  圆梦年少 致力传道受业

  “我选择教师这份职业源于我在学生时代遇到的老师,那时我就对老师这份职业充满了喜爱和向往。求学时,老师在我的心目中是无所不知的,是令人敬佩的,所以那时候的我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名老师。”冯雪说。从迈出校门到走进校门,身份和角色的转变,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初登讲台,备感压力,听课、试讲、磨课、再试讲,她潜心研究教学方案,认真准备好每一堂课,学生的学习和思想成为冯雪工作的主旋律。

  为了学生与家长沟通更方便,冯雪和她的学生们一起学习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建立QQ、微信群,作为线上课堂和交流平台。课前上传阅读资料供大家预习所用,课后只要有时间就在线上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她利用家长会、微信群等方式和家长交流,解答家长们的疑惑,想方设法调解学生成长过程中与家长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她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了极致。

  因材施教 做学生的引路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冯雪也身体力行的诠释着这句古语。而“心灵疗养师”更是学生送给冯雪的爱称。她关心学生的点点滴滴,全方位的了解每一个学生。作为老师,不应该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一块好钢能否成器,就看能不能打磨成好的粗胚。而冯雪认为自己就应该成为这样的烈火,燃烧学生思想中的杂质,激活学生的思维,更新学生的知识。转化特殊学生永远是一项漫长而又繁重的工作,是对老师耐心和智慧的挑战。

  文浩是一位幽默风趣的男孩,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他跟着一位远房的爷爷吃住。课上交头接耳,课下打打闹闹。作业从来就没按时上交过,功课没有一门能考及格。在多次教育沟通之后,冯雪把他调到讲台的前面并对他提出了最低的标准:“上课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影响老师正常上课。”并请各任课教师和班干部随时关注他的变化。几周下来,奇迹发生了。在一次数学过关中,他竟然得了89分(A)。事隔一天后,文浩同学找到冯老师手舞足蹈说“没想到当好学生这么容易”。如今说起来,冯雪庆幸到“幸好我没有放弃他,没有放弃一颗渴望关爱的心灵!”

  善待生活 吐纳馥郁芬芳

  一路走来,冯雪老师非常感谢一届届的学生和家长的信任、理解和尊重,感谢学校领导、同事和家人多年来对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她更感谢坚强而又执着的自己。

  2012年到2016年的四年,生活的磨难给冯雪老师带来了太多的羁绊。生活的无奈让她真正体会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滋味。面对举步维艰的困境,她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所有的梦想归零,从自己能做的小事做起,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到学生身上。冯雪始终坚信,“生活无情的给我关上了一扇窗,我一定要推开另一扇门”。为此,她把生活的所有苦水都深深地埋藏在心底,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天,享受每一天,用青春诠释着生命的内涵。

  苦尽甘来,冯雪的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她先后荣获“莱芜市教学成绩先进个人”的称号、莱城区优秀班主任、莱城区榜样教师、凤城街道办优秀班主任、街道办优秀教师、福根奖、首届感动校园教师。面对荣誉,她却丝毫不为之所动,她说: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冯雪老师始终以阳光、积极的心态影响着她的每一个学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科学合理的安排着自己的生活。

  默默耕耘,守护花开,是冯雪老师永远不变的信念。她坚信她的学生们终将会翻越人生这座大山,我们也终将看到学生们精彩的成长故事,听到他们胜利的凯歌。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依然用自己的智慧书写教育事业的明天,用激情铸造孩子们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亓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