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企业服务中心:主动服务 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2023-09-29 19:51: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今年以来,济南市莱芜区企业服务中心坚持以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障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在全区组建29支企业服务专员队伍,紧紧围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原则,积极主动开展大中小企业精准服务活动,加强企业服务支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

  三季度,全区29支企业服务队伍累计开展服务企业活动380余场,企业参与4100余次(参加政策宣传类活动48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900余个,切实秉承了“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服务理念。

  深入企业现场,活动组织有方

  第三季度,全区14支区直部门企业服务队根据工作安排,细化责任分工,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医疗康养、知识产权等14个细分领域,全力服务企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助企活动,及时梳理发布各级支持企业政策并在企业开展详细政策解读。同时,各区直部门充分利用本部门资源优势,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政企沟通联系,搭建了沟通服务平台,完善了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乡村振兴企业服务队邀请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到莱芜区调研指导肉牛产业发展,专家组先后到和庄镇上崔肉牛养殖场、济南市兴盛养殖有限公司等肉牛养殖企业进行调研,详细了解肉牛养殖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解答,对企业栏舍设施布局、饲养管理等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措施,深受养殖企业好评。外商贸企业服务队协助指导15家生产型外贸企业整理汇总出口保障类外贸企业审核材料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确保全区重点企业在秋冬重污染天气期间正常生产。

微信图片_20230929111336                   乡村振兴企业服务队邀请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到莱芜区调研指导肉牛产业发展

  15支镇(街道)企业服务队深入企业现场和项目一线,全面了解基本情况,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羊里街道企业服务队针对部分企业在银行贷款办理和还款过程中存在困难,积极组织邮政储蓄银行羊里支行与企业召开座谈会,由企业负责人当面阐述企业的诉求和经营特点,银行做相关政策解读,对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与银行签订合作意向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凤城街道、茶业口镇等镇(街道)企业服务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常态化遍访经营主体等活动,针对企业为员工购买保险、发展资金短缺等高频问题联系相关负责部门上门服务,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加强惠企宣传,政策解读到位

  各企业服务队通过宣传推广市“泉惠企”平台、政府门户网站、“智慧导服”APP、“惠企通”“爱山东”APP,发放惠企政策汇编、开展政策解读咨询等方式,宣传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出台的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审批服务、金融支持等涉企热点政策,帮助企业更多更好享受政策红利。总部企业服务队积极开展2023年度总部企业扶持政策申报工作,协助泰钢、九羊等总部企业申请成长激励资金;人力资源企业服务队举办“海右人才”政策宣讲活动,全区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小巨人等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助力持续扩大济南市人才“双30条”等政策的知晓度和传播度。张家洼街道企业服务队在便民服务大厅、村(居)便民服务站设立“泉惠企”平台宣传站点,在各企业交流群宣传“泉惠企”平台的链接及二维码,方便企业查询惠企政策。微信图片_20230929111328人力资源企业服务队举办“海右人才”政策宣讲活动

  提升政企交流,企业服务精准

  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全区29支服务队伍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开展活动,深入全区企业,对企业存在问题和需要解决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经过整理汇总,帮助制定解困方案,根据企业情况宣传政策要点,指导政策对接运用,现场解决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法律咨询企业服务队针对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采取法律咨询、代理诉讼、合同审查、商业谈判、法律讲座等形式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知识产权企业服务队借助政策东风,撬动专利权质押融资,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莱芜项目管家服务队就嬴城产发等企业项目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建设手续办理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邀请济南项目管家团队现场“一对一”精准帮办,帮企业解开了“独有”的“烦心难题”。高庄街道企业服务队建立政企联席服务制度,组织辖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各部门负责人召开政企座谈会,交流并分析研判企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一制定解决措施,推动各类资源和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微信图片_20230929111344莱芜项目管家服务队邀请济南项目管家团队现场“一对一”精准帮办

  下一步,莱芜区29支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将继续保持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在开展惠企政策、审批服务、财税金融、招商引资、法律法规等方面紧扣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发力,从严从实做好企业服务各项工作。(通讯员 郑海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