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62岁退休老支书变身“带货主播”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16 08:40: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芮情)“我们莱芜生姜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姜块肥大、皮薄丝少、色泽鲜润,富含多种维生素,它既是调味佳品,又是除湿祛寒、健胃消痰的良药……”9月13日,在山乡·雪野数商兴农直播基地内,62岁的张建华正在镜头前“卖力吆喝”,为网友们推介家乡的农副产品。

  张建华,退休前曾任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王老村党支部书记,从村两委成员到党支部书记,他一干就是39年。期间,张建华与其他两委成员一起,带领王老村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业,让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村庄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张建华本人也曾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山东十佳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村里干了大半辈子的张建华,深知农民种地难、销售农副产品更难这一问题,退休后仍继续发挥余热,琢磨着怎么再为群众办点实事。

  2022年,山乡集团联合政府打造数商兴农直播基地,开辟扶农助农线上渠道,今年7月份基地正式运营。张建华心想,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网购,那自己是不是也可以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把王老村的生姜、板栗销出去?一心想让群众增收致富的张建华来到基地,准备“大展身手”,让家乡的农产品漫步“云端”。

  然而,直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个又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了这个年过花甲的老支书面前:手机电脑操作不熟练、话语话术不够吸引人、面对镜头难免有些不自然……回想起第一场直播,张建华当时非常紧张,连话都说不利索,更别提向网友推介产品了。但好在,山乡·雪野数商兴农直播基地经常组织电商直播培训,为“新农人”提供学习的平台,张建华便在这里学习直播技巧,将难题逐个破解。不会电脑打字就手写直播稿、话术不吸引人就请教培训老师、面对镜头不自然就不停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年轻人能干的事我也一样能干!”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如今,在张建华的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3千余人,销售额破万,产品除了王老村的生姜和板栗还有万兴的姜蒜、万邦的山楂、泰顺斋的香肠等。

  “线上直播跟平时赶集买东西不一样,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难免有时会担心产品的品质。所以我们在直播间介绍产品时,一定要真实,发货时也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买的安心、买的放心。”张建华告诉记者。除了直播带货,张建华还拍摄小视频引流涨粉,让网友不仅能进得来、还能留得住,成为直播间的“回头客”。

  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流量变成“新农资”。退休老支书退休不褪色,在“家门口”直播带货,接地气的产品介绍、有趣的乡间故事,在吸引众多游客和网友选购农副产品的同时,也让大家通过直播间认识了雪野、认识了莱芜。目前,雪野街道富家庄村、红哨子村、房干村、王老村等村的支部书记也纷纷加入“直播队伍”,通过这种形式助农增收,宣传家乡。每到节假日,都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此赏美景、品美食、住民宿,远离城市喧嚣,感受山野间的诗情画意。

  网络打通了农旅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谈起未来发展,张建华更是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网络直播平台,提升莱芜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宣传好雪野、宣传好莱芜,让更多人来到这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