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主体“注销预检” 事项办理更快更简

2023-08-24 16:43: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真是太方便啦,在网上就可以查看市场主体清税情况,不用到税务部门来回跑了!”近日,在济南市莱芜区雪野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刘女士高兴地为平台上的“注销预检”功能点赞。

  原来,在办理个体工商户注销事项时,刘女士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注销模块上线的“注销预检”功能,查到其名下个体工商户在税务部门的账户状态为“税务已注销”,省去了到税务部门查询税务业务和开具清税材料的时间。在工作人员周到的帮办代办服务下,当天就顺利完成了事项办理。

  “注销预检”是山东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注销登记”模块中增加的一项功能,即通过企业登记系统与税务系统的数据共享,系统自动检索企业办税信息。通过这一功能,可以提前查询市场主体的税务账户状态,告知企业是否存在未办结的事项,确保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一次办好”、一般注销登记“零跑腿”。微信图片_20230804164410

  简易注销登记“一次办好”

  在办理简易注销的过程中,若企业没有事先完成税务注销,在进行简易注销公告后仍存在欠缴税费等未结清事项的,税务部门会提出异议,同时简易注销程序终止。不仅会浪费前期20天的简易注销公告时间,而且转为一般注销登记后,需另行公告45天并提交更多材料,注销周期大大延长,增加企业办事成本。“注销预检”功能的推出,切实解决了企业因税务异议而导致的反复公告、注销时间延长等难题,进一步完善了企业退出机制。

  一般注销登记“零跑腿”

  按照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一般注销时需要提交清税证明材料。现在,“注销预检”功能上线后,注销程序中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被进一步打通,企业可随时在线发起注销状态检查,查询账户是否存在欠缴税费等未结清事项。若检查结果显示税务已注销,企业、个体工商户可用预检截图代替清税证明材料。若税务存在未结清事项,企业、个体工商户也可根据反馈的预检结果,预先针对性地办结清税业务,大大压缩了企业注销办理时间。微信图片_20230804154012

  下一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依托“数字莱芜”建设,按照“一次办成”的要求,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让市场主体“申报简单、办理容易、退出快捷”,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讯员 亓培)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