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新闻快报 > 正文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2020-08-21 14: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组织戒毒人员深入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在增强戒毒人员节约意识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王日军 潘清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组织戒毒人员深入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在增强戒毒人员节约意识的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戒奢以俭,教育先行

  围绕“杜绝粮食浪费,从我做起”开展专题教育大讲堂,大队警察组织戒毒人员收看《新闻联播》中关于厉行节约的专题讲话以及专题片《新闻1+1: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片中讲述了当前社会浪费粮食的现状,科学地分析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数字,深深地震撼了在场的每一名戒毒人员。

  观影后,专管一大队大队长吕鑫对全体戒毒人员作动员讲话,告诫戒毒人员“一米一饭,皆是农民心血,皆是国家所赠,任何人都没有浪费的权力”,要求每一名戒毒人员都要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倡导者、维护者。

  发动倡议,做出承诺

  大队警察围绕“如何节约粮食”对戒毒人员进行了专题授课,针对戒毒场所日常就餐中容易出现餐饮浪费的环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重点强调,并向全体戒毒人员发起倡议:从珍爱一粒米开始,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以实际行动让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大队中蔚然成风。

  戒毒人员赵某代表全体人员做出承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其他戒毒人员纷纷在承诺书上签字,并表示:在今后的戒治生活中,乃至回归社会后,都会牢固树立勤俭意识,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

  按需取食,强化监管

  结合场所实际情况,大队根据天气、康复劳动、戒毒人员订购日用品等不同条件,及时与食堂进行沟通交流,每日科学设定食物总量,合理分配摄入量,在源头上避免浪费。

  针对个别浪费现象,进一步完善戒毒人员日常行为考核机制,将“浪费餐食”项目计入评比考核。戒毒人员一日三餐按需取食,有效杜绝浪费行为。

  通过教育宣传和正确引导,全体戒毒人员的勤俭意识有了明显增强,逐渐形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氛围,餐后垃圾桶里的残羹剩饭比原来大大减少,崇尚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每名戒毒人员的自觉行为。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
./W0202009013786774748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