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戒毒故事 > 正文

【戒毒故事】染上毒品那天 幸福戛然而止 “瘾君子”戒毒所内重塑“失控的人生”

2020-12-23 15: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无数个深夜,小军(化名)都会从梦中醒来,一个人静静地靠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床上望着窗外想事情。前几天,戒毒所所在的山上下起了小雪,小军朝着窗外崭新雪白的世界,让他想起了刚进戒毒所的那一天。“那天也是这样飘着小雪,我迈着这一生中最为沉重的步子,走进了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大门。转眼间,已过去一年。”想到这里,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亓若琳)无数个深夜,小军(化名)都会从梦中醒来,一个人静静地靠在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床上望着窗外想事情。前几天,戒毒所所在的山上下起了小雪,小军朝着窗外崭新雪白的世界,让他想起了刚进戒毒所的那一天。“那天也是这样飘着小雪,我迈着这一生中最为沉重的步子,走进了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大门。转眼间,已过去一年。”想到这里,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如果往事可以重来,我绝对不会沾染毒品,更不会因毒品断送自己的美好前程、毁掉自己来之不易的幸福。”小军对自己的过去后悔不迭,但是他还是将自己的过往讲了出来,因为他想以此警醒所有人——远离毒品,就是远离一切灾难。

  一失足成千古恨

  小军是一位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没有高学历,没有专业特长,甚至当时都没有一身像样的衣服。打拼的日子不容易,时间总是过得缓慢,但他却坚定地向前走着。一路走来,他扫过厕所,搬过砖头……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房子和车子,以及一个幸福的家庭。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饭局和应酬。有一次,朋友约小军去KTV喝酒,酒过三巡,有人拿出了像冰糖一样的东西和五颜六色的吸管、塑料瓶,他当时不知道那就是吸毒工具——冰壶。朋友对他说:“我们来玩个更好更刺激的,它能让你忘记所有的苦闷和忧愁。”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小军尝试了第一口。

  那一晚,品尝毒品滋味后的小军异常兴奋,不停地想找人说话,感觉浑身充满了活力。那时的他,对冰毒毫无认知,在他看来,只有海洛因才是毒品,而此时沉浸在毒品带来的快感中的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他的人生轨迹已经悄然改变,那种春风得意的幸福生活,再也回不去了。

  “只要身边有了吸毒的朋友,你就会很快落入那样一个圈子,逃也逃不掉。”小军说。慢慢地,他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瘾君子”。原来都是跟着朋友一起吸,后来变成自己掏钱买,花费越来越大,性情也变得暴躁,事业一落千丈,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都被他买了毒品,面对家人的劝阻他充耳不闻,结果妻离子散。

  山重水复疑无路

  2019年,小军因吸毒成瘾被公安机关送至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初到戒毒所时,他的情绪非常低落,回答问题只言片语。他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也不敢面对身在戒毒所的自己,整个人的状态很颓废,对未来也失去了信心和激情。

  “有什么办法能抹去我吸毒的经历吗?”小军曾无数次地问戒毒所的警察,此时的他已经深深地意识到吸毒的严重后果。警察们看出了他对过往的悔意和对未来的迷茫,便耐心开导他:“时间不能倒流,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但只要你自己不放弃,下定决心,彻底戒毒,我们就会一直陪在你身边支持、鼓励你,以后有什么事情就多和我们沟通,不要钻牛角尖,我们和你一起面对困难,相信你一定能重新站起来”。

  为了让小军更快地振作起来,警察每天都与小军谈心,面对戒毒警察家人般的关怀与支持,小军慢慢地开始接受自己的过往,并逐渐适应戒毒所的生活。

  浪子回头金不换

  近年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推进“国学·齐鲁文化入心工程”,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和活动,将文化魅力内化为戒断毒瘾的自身动力,重塑戒毒人员的三观。

  在戒毒所浓厚的文化育人环境下,自知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的小军听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到图书室借阅书籍,学习国学经典,并认真做记录。“之前因为吸毒,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在戒毒所的这两年时光,我不能虚度,要好好学习,以文化傍身,让自己的内在素质有所提升,这样重归社会后,自己也有底气。”小军说。

  每天晚上和周五全天,都是戒毒人员学习的时间,内容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军说,这样的学习他从不缺勤,现在,像《弟子规》他能轻松背下来,《论语》《大学》《孟子》也能记住主要内容。“通过在戒毒所内的学习,我弥补了之前很多欠缺的知识,懂得了很多人生道理,有了很多和之前不一样的感触。我会正视自己的过往,戒除毒瘾,找回从前的自己,重归社会后,东山再起。同时,好好孝顺父母,疼妻爱子,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说这些话的小军,眼睛里噙满了泪水,但也充满了坚定和自信。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