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禁戒毒之声 > 戒毒故事 > 正文

【戒毒故事】从“天使”到“魔鬼”的距离有多远?

2019-06-21 14: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硕士学历的我,曾是沿海地区某知名三甲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现在的我是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人生遭遇的突然变化,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沉重的打击,亲人来戒毒所探望我时的那一伤心场景成为我今生挥之不去的痛。如今身处高墙、电网、铁门之内,失去自由的我,回想曾今那些幸福美好的光明岁月,好似成为了上辈子的事一样,让我感觉近在咫尺却又像远隔天涯。

  鲁网济南6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王悦献) 硕士学历的我,曾是沿海地区某知名三甲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现在的我是山东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人生遭遇的突然变化,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沉重的打击,亲人来戒毒所探望我时的那一伤心场景成为我今生挥之不去的痛。如今身处高墙、电网、铁门之内,失去自由的我,回想曾今那些幸福美好的光明岁月,好似成为了上辈子的事一样,让我感觉近在咫尺却又像远隔天涯。

  往事不堪回首接触毒品后我的生活变得糜烂不堪,过往的一切我本不愿提起,今天我决定把这些写出来,一是为了同过去失败的生活说再见,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做一个深刻的反思;二是警醒更多人特别是大学生不要辜负了美好的青春与似箭的光阴。

  我的这段故事开始于2012年,这一年我大学本科毕业,为实现心中向往已久的成为一名优秀外科医生的梦想,我毅然加入了考研大军,还记得高考备考时,那无数个挑灯夜战的不眠之夜,总是有母亲熬夜陪伴着我,那时她说电风扇的风伤人,现在是关键时刻千万别着凉,母亲就默默的在一旁给我拿扇子扇风,或者忙前忙后的给我倒水,准备水果吃。刚考上医学院时,我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当时几乎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反对,大家认为学医耗时长、花费高、学习难度大、就业困难、需要不断进修,所以都认为我选择专业应该以能尽快就业为目标。但是母亲知道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在众人反对的情况下她选择了支持我的梦想,考研复习时的关键时刻正处于冬季,早上5点多钟就要开始学习背诵英语单词、英文文章,还有政治考点,图书馆一开门就要抓紧跑着去占座,占不到座就只能拿着马扎抱着热水杯蜷缩在走廊里开始一天的学习,晚上图书馆关门回到宿舍还要继续复习到凌晨。我知道母亲不能时时陪伴在我身旁,但我还是会回头看看旁边。每当我快要坚持不下去时脑海中想到母亲慈爱的脸庞,耳畔回荡起母亲鼓励我奋发学习的话我就充满了力量。

  日夜的苦读终于化作了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当时的我满怀着兴奋、激动的喜悦心情飞奔回家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父亲和母亲。殊不知等待我的是母亲已患肝癌晚期的噩耗,在那个悲喜交加的时刻,母亲依然最先考虑的是我,先是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餐桌上边吃边叮嘱我以后要更加的谦虚好学,今天的成功来的太不容易,你很幸运能遇到一位知名的外科专家成为你的恩师。当时我感到了久违的浓浓的幸福,一家人在一起共享美食共话明天。第二天我就抓紧带母亲到医院住院治疗。手术、化疗轮番上阵,虽然已经拼尽全力但依然没能挽留住母亲,从患病到离世只有短短5个月的时间。后来从父亲口中得知母亲其实在半年前就开始会感觉右上腹疼痛不已,当时父亲劝说她去看看,母亲总说儿子在预备考研先不要打扰他了,等他考完试再好好去看吧!可等我打电话告诉家里我的笔试成绩通过国家线了,需要继续在外地继续准备面试时,母亲再一次选择了等待。父亲说母亲疼的厉害时,就只是买点止疼片临时应付一下,嘴里始终念叨的是儿子一定会成功的,关键时刻咱们老两口千万不能拖后腿。我心中很明白癌痛是一种难以忍受的巨痛,大部分病人注射吗啡、杜冷丁都不一定能止住,现在真是难以想象母亲是以何种坚强的意志力挺过那段时间的。这一点上我与母亲相比真是自愧不如。母亲的骤然离世使我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不能自拔那段时间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失去了颜色,在那段日子里我变得对生活得过且过,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这时,以前在社交软件上结识的一个所谓“朋友”再次进入了我的生活,看到我失落的样子后他问我为什么?当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他将我带进了他的家里,本来在无聊的看着电视,一转眼他拿出了冰毒和吸毒工具,当然那时我还不知道那是什么,他在我旁边享受着吞云吐雾起来,他吸了几口以后问我要不要来几口,我一开始心中很是忐忑的拒绝了,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但心中的直觉告诉我这应该不是什么好东西。过了一会他看我好奇,于是又开始劝说我、怂恿我闻着他吐出的烟雾,看着房间里的烟雾缭绕、朦朦胧胧,我感觉自己开始心跳加速甚至能感觉到心脏的那种蹦蹦跳动感,无知与好奇的我在“没事,这只是一种水烟”的谎言中,在可以让我忘记一切痛苦和烦恼的诱惑下,在心脏的咚咚跳动中,冰毒就这样轻而易举的进入了我的生命,开始改变我原本为自己规划好的美丽人生。

  第1次、第2次……我的吸毒之路就此开始,那种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都无法达到的快乐、兴奋的体验在我的脑海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也使我对自己吸食的所谓“水烟”产生了疑虑,于是我开始上网搜索并询问我当时的那个朋友我所吸的水烟到底是什么。得到答案的我心中满是惊慌、恐惧以及自责。害怕身体变得骨瘦如柴、害怕来之不易的学业毁于一旦,害怕多年追逐的梦想化为泡影。于是我决心要戒除毒瘾、回归原来的正常生活,那段时间我重新回到了紧张学习中,按时上下课,课余时间与舍友相约去图书馆学习或到操场跑步,并且在学校周边的健身房办了健身卡每天按时打卡。日常生活安排的紧张有序,在此期间也并未出现想象中毒品戒断者的样子,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并说服了自己吸食冰毒不会上瘾,同时我认定自己是一个有着很强自控力和意志力的人,我的骄傲与自信更让我认定我可以很轻松的掌控它、驾驭它。

  可好景不长,生活本就应该是有张有弛的,人怎么可能一直保持一种紧张的生活状态呢?每当有空闲、有假期一个人呆着无聊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吸食冰毒过后的那种极乐感觉,就会心跳加速,心痒难耐的想再尝试一次,于是我开始劝说自己再尝试一次,没事的我开始在各种社交软件上疯狂的寻找同样的吸毒人员,结果是找到了,我不但又开始吸毒而且还开始主动尝试购买毒品,开始一有机会就到处躲藏的吸几口,心中充满了惴惴不安,即控制不了自己不去吸食毒品的瘾,每次吸完后又会担惊受怕怕被警察抓住而毁掉自己的人生,但每次都躲过了,这使我渐渐麻木,渐渐放松警惕,让我在毒品的虚幻世界中越陷越深越走越远……

  2014年硕士毕业后,我被现在的医院录取,成为一名医生,我终于可以身穿白色大褂,步伐坚定的走在大型医院的长廊里,病人投来尊重与期盼的目光;终于可以在门诊上为前来就诊的病人诊断清楚,合理建议,让病人发出这个医生真是年轻有为的赞叹;终于可以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与死神一较高下;终于可以独立夜班,将病人的安危系于我一身,现在回想这一切我想说那种感觉真好。忙碌的临床工作无闲分身,所以我再一次开始了自己的戒毒之路,可此时毒品对于我的影响就已显露出来。手术时时间稍长我就会觉得浑身冒汗体力难以维持,临床工作需要认真细致精神高度集中,但我却变得工作一会就会呵欠连天。最让我苦恼的是记忆力下降,脑子时不时的空白、断片。很多时候给病号交代好的事我自己却忘了,这使我和我所管理的病号之间经常出现矛盾甚至是争吵。这等等的一切使我工作起来力不从心、异常困难。还记得刚入医学院时面对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塑像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对待生命是一件多么神圣与伟大的事业,而我却因沾染上毒品使自己渐渐背离誓言。

  今年3月份我又因控制不住再次复吸,而这一次上天不再给我机会让我自己悔悟、改过自新。两个月后的一个晚上,警察冰冷的手铐戴到我手上的那一刻,我才如梦初醒,但一切都晚了。我首先被送到了拘留所,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来到监管场所,那一刻开始的每一分钟,我心中都充满了陌生、恐惧、无尽的耻辱感和无可奈何。里面的一切生活状态无不触碰着我的认知底线。虽说来到拘留所的都是违法者,但也分着三六九等,只有吸毒者是单独关在一起,说到吸毒者大家都不愿提起,更有甚着用“臭吸毒的”来形容。今生今世我绝没想到自己会和这么一群人同处一个环境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我的职业、学历和生活素养反倒成了别人讽刺我的笑柄。

  一个星期后我被转到戒毒所,开始为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当时我几近崩溃,父亲和在天堂的母亲对我成功成才的殷切期望,二十余年的辛苦求学,恩师对我的栽培与帮助,还有我自己心中成为一个优秀外科医生的梦想……都在那一刻化做尘埃随风而散。我开始对警察充满了不满和怨恨,在心中一次又一次的质问为什么不能放过我?为什么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慢慢发现强戒所和拘留所很不一样,队长们不时找我谈话给我分析现状,分析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下一步应该怎么度过,并为我排解心中的恐惧和愤怒,还详细了解我的成长、家庭、学习和工作情况,并为我出谋划策,经过队长们的开导,我渐渐扭转了自己的错误价值观,从新找回了信心和生活的勇气。他们在这个环境中对我来说就像黑夜大海中的灯塔为迷失方向的我指明了前进的路。现在我对警察同志心怀了一份感恩之心,是他们在我没有酿下大错之前及时拯救了我。

  毒品最可怕之处在于它会在我们完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一点点的侵蚀掉我们的人生,瓦解掉我们的意志,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堕落、沉沦、迷失自我。它还会让我们失去判断对错和是非的能力,让我们固执的把错的当成对的。最终毒品会消磨了我们的意志,伤害了我们的身体,摧残了我们的心灵,使我们每日行走于万丈深渊的边缘却浑然不知。从天使到魔鬼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天堂与地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未来充满了希望,梦想还等待我们去变为现实。我虽迷途身陷,自己葬送了美好的生活、光明的前途、母亲的期许,但我定会重新振作。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也为了美好的明天。我发自肺腑的呼吁大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初审编辑:亓若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