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环保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我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2018-04-25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于晓明带领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陪同检查。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凯忠、金宗义,副市长武树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孟广占参加有关活动。

  执法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检的方式,实地查看了山东华盛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望族公馆项目现场、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泰山焦化有限公司、莱钢集团银山型钢公司炼铁厂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有关专家和省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和检查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

  于晓明在讲话中对我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莱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于晓明指出,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答题。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战略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要正确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繁重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确保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突破、见到效果。同时,要坚持标本兼治,严格落实“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的目标要求,切实把好源头防治关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梅建华表示,此次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为我们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市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严格自觉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莱芜实际,聚焦重点企业,聚焦煤炭消费压减、污染物排放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综合施策,持续用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和最有力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莱芜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