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方下镇何官庄村支部书记石茂芹——柔心硬拳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

2019-08-0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莱芜8月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田洪娇) “快进来喝喝水,今天天气热。”车刚到,济南市莱芜区方下镇何官庄村支部书记石茂芹就热情地迎上来,招呼我们进屋。一件简单的灰色短袖,一条黑裤子,加上一双黑布鞋 ,脸上挂满笑容的石茂芹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

  从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以来,石茂芹带领着工作小组,雇用了400多个清洁工人 ,搬运空心砖15000多块,集中攻坚25天,对村里所有街道上的空心砖、“三堆”(柴草堆、杂物堆、粪便堆)以及小广告进行清理,帮助100多户村民清运垃圾。空心砖不见了、道路变宽了、空气清新了,何官庄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初见成效。

  何官庄村有480多户人,家家户户种植大蒜,以前为存储方便,每家每户都备有三、四百块空心砖。“近年来,晾晒、存储大蒜的技术提升了,空心砖也就没啥用了,但长期放在大街上,不仅影响交通,也很影响村容村貌。”石茂芹说。

  城乡环卫一体化,石茂芹决定从清理空心砖开始,逐步整改村内环境卫生。但正当她大展身手,发动村民整理自己闲置空心砖时却遇到了很多人的阻碍。“今年少雨,太旱了,大家都在担心地里的庄稼,没时间也没心情去整理卫生。”石茂芹说。水源问题成了阻碍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第一道关卡,她便向村民承诺解决好庄稼灌溉的问题。“村里大水坝一直荒废着,杂草丛生,进水的水沟也被石头、杂草等阻塞了,阻碍了水坝进水。”她说。为了尽快让水坝存满水,解决农作物的灌溉问题,她与村两委成员亲自动手清理水沟,经常忙到深夜。12天后,4万平方米的大水坝中慢慢存满了水,解决了村民们担心的灌溉问题,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开展,扫除了村民思想上的第一道障碍。

  村民们抵触情绪少了,石茂芹趁热打铁开始做思想工作。先从政策方面讲解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重要性,引导大家自觉清理。带领村两委成员上阵帮助整理清运,盯在工作一线。渐渐地,村民们看到了整改结果,纷纷加入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大队伍中。

  “村集市街上有一户的空心砖、沙堆说啥也不搬,村委做了多次思想工作,他每次都只是口头上答应,但就是无动于衷。最后没办法,我们村委雇上挖掘机、货车,帮他清理。”石茂芹说。遇到不配合工作的只能强制执行,这样也得罪了些人,但基本上事后都能够理解。很多村民说清理了这些东西后家里也敞亮了,看着舒服多了。“听到这些话真的很欣慰,感觉自己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她说。

  现在,村里的空心砖已经被全部清理,挡在城乡环卫一体化路上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搬走了,但是摆在面前的困难远不止这些。据石茂芹介绍,何官庄村的面积比较大,村庄规划以后,许多人都搬到新房子里去住。老房子因长期闲置,杂草、垃圾、柴火等遍地都是。“这些闲置的房屋没人管,我们就组织村两委成员动手整理,所有闲置房屋的清理都是这样做下来的。”她说。

  在石茂芹的不懈努力下,现在何官庄村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变。说起村里下一步的规划,石茂芹告诉记者,村里准备将街道做好硬化和绿化,并把集市街改为文明街,整个街道墙面刷涂料、去除小广告,把何官庄村打造成一个宜居新农村。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