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下镇拆违拆临副总指挥刘前锋:拆违拆临 干在实处

2019-08-22 1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 “从方下镇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以来,刘指挥就常驻一线,晚上在办公室凑活凑活,经常一两个月不着家,得亏他是军人出身。”这是济南市莱芜区方下镇石泉社区书记孙延芹对刘前锋的评价。

  刘前锋是方下镇拆违拆临工作小组的副总指挥,4月4日,方下镇成立拆违拆临工作小组,全面推进拆违拆临工作。刘前锋带领工作小组出动镇机关包村干部、专业拆除人员、保安等260 余人助拆,动用挖掘机、执法车、托排车等 30 余辆,进行集中式拆除,4月25日一天,拆除违建临建面积达2万2千平方米,取得良好的效果,打响了方下镇拆违拆临第一枪。

  “在前期调查、摸排过程中,我们就找难点、找典型,对群众影响力较大的违建临建我们绝不手软。”说起拆违拆临第一天就取得良好效果刘前锋坚定的告诉记者。据悉,老泰莱路两侧违建临建较多,许多都是正在经营的店面,在群众眼中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而蔺家楼的四层违建小楼更是群众眼中的老大难,刘前锋从老泰莱路与蔺家楼着手,在拆违拆临开展第一天就拔掉“硬钉子”,很快就打开了方下镇拆违拆临工作的突破口,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老百姓不拍拆,就怕拆的不公平。”在采访中,刘前锋多次告诉记者。为解决群众的担忧,方下镇按照先难后易、先公后私,先动“背景户”、先啃“硬骨头”等原则,集中突破、以点带面。并在二期拆违拆临工作中开始划分5个管区,每个管区内安排一名管区书记,与每村的村支书合作逐户排查、限期拆除,坚持刀刃向内,向违建公房、向党员干部违建亮剑,聚焦社情民意解决“老大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集中行动,彻底解决违建扰民问题,得到群众点赞。有了群众的支持,很快方下镇就有了第一个无违建村——许小洼村。

  方下镇拆违拆临工作的一大亮点是与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紧密结合。“我以前负责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所以在拆除违建临建的过程中,就想到与村庄环境整改相结合。”刘前锋告诉记者。在拆违拆临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各村将有用的砖石瓦块铺成路面地基,将乡村道路、连村路进行路面硬化。既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又改善了乡村道路环境。“老百姓看着家门口的环境卫生整洁了,对咱的工作也就有了认可。”刘前锋说。

  因为是军人出身,刘前锋在拆违拆临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军人作风,雷厉风行、遇难而上,利用一切资源,不怕苦、不怕累,推动拆违拆临工作有序开展,时刻不忘军民鱼水情。“在工作中,我们时刻要求全体参与拆违拆临工作的人员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与村民讲形势、讲情理、谈感情、讲作为,进户做工作的时候要讲究策略。”刘前锋说。在拆违拆临工作中遇到有实际困难的村民,刘前锋都积极帮助他们。在方下镇亓官庄村,村民张希伟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由于法律知识欠缺,只办理了土地承包合同与经营许可证,没有土地使用证,被认定为违建。刘前锋与张希伟积极协商,先将农场小麦转存别处,将违建拆除,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在原址中间重建继续经营,并为他规划好以后的农场发展。

  两点一线,刘前锋每天穿梭于办公室、拆违拆临现场之间。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展以来,没有一刻放松,凭借着敢打必胜的信念,既敢出招又敢应招的智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决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有力推进了方下镇拆违拆临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