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妈妈”秦翠珍:用一颗温暖的心去感化学生

2018-11-24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11月24日讯(记者 亓晓雨 实习记者 亓若琳) 秦翠珍是莱芜市泰钢小学一名数学教师,被评为“数学学科教学能手”“优秀教师”,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已有三十余年,她一直以满腔热情耕耘在泰钢小学的讲台上。

  自从教以来,秦翠珍已经在她热爱的讲台上站满了30年。在学生的开学典礼上,她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这样告诉每一个对小学充满憧憬和向往的新生:“在泰小,帮助你们成长是我们全体教师执着不变的职业理想,我们愿意全心全意的关注你们的兴趣,满足你们的好奇,解答你们的疑惑。我们将悉心教授每一位与众不同的你,并与你们并肩努力。”这也是她三十几年来的职业坚守。

  立志教育,无私奉献

  秦翠珍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时候每月工资只有70元,但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工作。曾在放学后给学生看作业直到深夜,曾把家里的零食拿到学校奖励给学生,曾给学生买过饭,曾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成学习用品奖励给学生。与现在的老师相比,秦翠珍的学历并不高,但她时刻没有忘记学习。1995年学会五笔打字,2000年学会制作课件,并在网上发表文章十余篇,2013年用飞信给家长群发短信,现在她用微信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检查作业,辅导作业。

  为了给学生创设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秦翠珍每天早早就走进教室,先打扫卫生,然后打开电子白板,等学生到校开始晨读后,便陆续检查他们的作业。她总是利用课余十分钟给潜能生补课,等下一节课的老师走进教室,方才离开。对那些潜能生进行个别辅导,教他们改正一个个错题,让他们把做题方法一遍遍演练,绝不让难题过夜,牺牲了许多属于老师的休息时间。

  秦翠珍以校为家,为了深爱的教育事业,她无怨无悔,把那些孩子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去爱他们,关心他们的学习,关爱他们的一点一滴。记得曾为了教会学生数学分列式,她用粉笔一遍遍的书写分列式,一个一个的教他们,不放过每一位学生,她的手破了,嗓子肿了,曾有一段时间几乎成了哑巴,每天靠药来维持。

  “老师妈妈”,爱生如子

  秦翠珍常说这样一句话: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她经常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一起吃饭,一起看动画片,一起午休,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做操,一起学雷锋,一起过生日,一起踏青,一起写下水作文。曾帮学生洗手,剪指甲,送学生去看病,把自己的早饭让给学生吃。她曾给贫困同学包书皮;常常送路远的同学回家……这些孩子们渴了会找她,生病了会告诉她,哭了会来到她面前告状,她关心学生的冷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在孩子眼里她就是学生的老师妈妈,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老师妈妈”。

  曾经连她的家里人也无法理解,考试期间,为了给学生补课,秦翠珍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放学后给学生补课。为了预防学生生病与受伤,秦翠珍给班里多次购买医药用品,让全年级学生都能使用。又一次为全年级做了贡献,所以连续几年被评为“莱芜市班主任先进个人”。一个工资不高的普通基层老师能有这样的举动真令人敬佩。

  秦翠珍一直用微笑、鼓励教学法与学生打成一片,只要学生有了进步,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她都会从家里拿来,或是自己花钱买,学生得到的奖品与奖金已经数不清了。她的学生知道老师常常把早餐让给学生吃,所以自己从家里带来鸡蛋,让老师吃。她就这样一直爱着这群孩子,也得到了社会与家长的认可。

  刻苦专研 , 学科“先行者”

  自从教以来秦翠珍就常常以校为家,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要求自己,处处做学生的表率。为了提高自己,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刻苦钻研,苦练基本功。2015年在莱芜市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秦翠珍所带班级近年来在学校连续开展“学习传统文化”活动,并给评选出的“礼貌少年”每人给与奖励,得到了社会与家长的赞扬。在秦翠珍的教导下她的学生每天进办公室都会打报告;每天会在吃饭时说“妈妈辛苦了”,并主动给家长夹菜;每天睡觉时会说“晚安”。有的学生每天主动给家长做家务等等。学生在秦翠珍老师的教导下学习成绩上升很快,潜能生也能得到掌声,拿到奖状,近几年来她的学生获得市级荣誉证书多本。

  “秦翠珍是泰钢小学的先行者”,这是泰钢小学领导在学校的表彰大会上说的一句话。校领导当即发起全校的教师向秦翠珍学习无私奉献、热爱工作的精神学习。秦翠珍经常在学校做公开课也被应邀到全市讲示范课。

  秦翠珍从2010年开始利用电子计算机辅助教学,每节课都制作了课件,利用电子备课,熟练操作计算机。每天起早贪黑,有时候为了制好一个课件,一直熬到深夜。每天以校为家。由于在机房呆的时间过长。脸上起了斑,眼睛都熬红了,嗓子也哑了。秦翠珍制作出了好多精美的课件,这些精美的课件应用于课堂上,效果显著。

  秦翠珍工作30多年如一日,用一颗赤诚之心,在泰钢这块平凡的土地上,播下了爱的种子,一颗颗幼苗在秦翠珍的培育下变成了参天大树,而她还在坚守着那块耕耘了30多年的土地,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工作的热忱,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三尺讲台见证了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片忠心。她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抒写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描绘着基层教师的美丽,谱写着自己人生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