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学亮:辛勤耕耘 让“生命”之树枝繁叶茂

2018-09-01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9月1日讯(记者 亓晓雨)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他已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二十年,在教育这块热土上,他辛勤的耕耘着,用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来使自己的生命更加有意义,在塑造别人灵魂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亓学亮的世界,看他如何培育幼苗。

  在刻苦学习中成长 如饥似渴地汲取精神营养

  俗话说“学高为师”他深知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但应该有一桶水,而且应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业务知识和能力。他明白只有不断努力的学习和思考,都有做到与时俱进,才会有创新,有发展。为此他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努力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参加市里乃至全国行业内的各种培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不断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学习中成长。在教学中,他能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总结,更好的把握教育规律,并做到学以致用。

  八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亓学亮,与书本为伴,与纸笔为伍,如饥似渴地汲取精神营养,与老同事和业内同行切磋,只为解开一个一个困惑和难点。他是学校里来得最早的老师,也是走的最晚的。学校里有他忙碌的身影和沙哑的声音……

  慧心管理 让生命沐浴阳光

  教师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从1997年至今,他一直担任数学课和班主任工作。他关心热爱学生,从不放弃一个学生,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各尽其才,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从思想工作入手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展开教育,用赏识的目光去看待学生,用鼓励的眼神给学生以自信,用亲切的语言肯定学生的进步,为了使工作更有实效性,他从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和科目发展的平衡性出发,给每个学生制造成了成长目标,确立优势,明确劣势,取长补短,让学生可持续的不断发展,每个学生有成长目标,有成长纪录,有错档案,真正落实“不求个个升学,但求个个发展”的思想,全面培养学生的素养,他所教的班级年年均名列前茅,在学生的成长中,他自己也有很大的进步,从刚踏入工作岗位至今,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积极学习、热情工作,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他被评为区级学科带头人、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成为莱芜市实验小学数学学科最有影响力的教师。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素养,他的课堂生动有趣,富有激情,把握规律,深入浅出,以学生为主体,师生、生生互动,让孩子学知识,学方法,学数学思想策略,注意学科整合,让学生德智全面发展,真正收到了“授之以渔”的效果,好多外校的学生在小学毕业后和他成为益友,好多教师与他探究课堂,很多教师在听了他的课后,都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为他竖起大拇指。

  在教改创新中进步 用智慧点亮生命之灯

  在教育教学中,他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和研究,主动参加市和区的新教材培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钻研教材、大纲,了解学生,深入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构建和谐课堂。他倡导学生“民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实际生活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让更多的学生勤于动手,主动参与,乐于探究,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发展,为了增强思想政治课的实效性,他大胆尝试情境体验式教学,使学生在一堂课结束后,不但学到了知识,而且思想价值观也发生了改变,达到在教学中育人的目的。

  他还积极进行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学改革,他提出的基于培养学生数学素养的教学设计的探究,已经成为省级立项课题,现在课题开展的如火如荼,扎根课堂,培训教师,让教师得到成长,把课堂真正给孩子,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他倡导的重思维培养、重实践操作、重合作探究“三重”真正把学习的空间给了孩子,把数学从“枯燥”到“趣味”,孩子们学习从“被动”到“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学生的学习事半功倍,真正让孩子成为有目标有计划的学生,为孩子的下一步成长打好了基础。2006年被评为莱芜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莱芜市创新人物。

  在爱心中获得快乐 让“生命种子”生根发芽

  多年的教学工作离不开他对学生的无私关爱,无论在课堂上,还是课外,他总是微笑着去面对每一个孩子,真诚的与他们去交往,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特别是对那些有困难的学生,他给予更多的关心,更多的帮助,更多的激励引导,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发现闪光点,让他们树立信心,如班级里的“四大金刚”(四个小男孩)数学成绩特别突出,亓学亮就用这四个孩子的优势,来带动班级里成绩稍微差的学生,形成一帮一的学习互助小组。正因为他对每个学生的关心呵护,所教的班级学生师生关系融洽,凝聚力强,上进心足,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爱心的付出也使他真正休味到了教育工作的真正价值。

  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他承担了学校教务处的工作,为了提高全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在工作中他经常深入课堂,与他们一起听课、教研,帮助年轻教师采取“走出去,请进行” 的方式加强交流与学习,用课题研究促教学改革,使整个学校的教学工作生机勃勃,成绩整体上升,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7年获得莱芜市教学先进个人。

  多少个晨昏,亓学亮在校园里守望。他坚守着那份清贫,坚守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不怕困难、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乐于奉献。这种精神赢也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和爱戴。他将努力进取、一如既往、完善自我、不懈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自己最珍贵的爱洒向每个学生的心田,用炽热的情感去温暖学生的心灵,启迪学生的智慧,做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教师!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