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男子选择“这样”的方式看世界

2018-07-05 13: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主治医生与李庆永交谈

   鲁网莱芜7月5日讯(记者 亓晓雨) 为了能够多看几眼自己的孩子、还有日夜陪伴的老父亲;为了能够报答曾经向自己伸出援手的亲朋好友和社会上的好心人;为了能够“用这样的方式再看看世界”,身患食管癌的莱芜市杨庄镇孟官庄村村民李庆永在病床上决定将自己的遗体器官捐献出去,对他来说这是回报社会最好的方式。

莱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李庆永交谈

  今年41岁的李庆永,按正常说,四十来岁正值中年,是事业家庭双丰收的年纪,可李庆永却不幸被查出患有食管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为了生计他最近几年都在外地务工,家里年迈的父母都是大哥等人在照顾。对待女儿,李庆永是愧疚的,离异多年,上小学的女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自己一直没有抽出多少时间陪伴她;对待父母,他更是亏欠的,本该是自己孝敬父母的年纪,却常年在外。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1月李庆永被查出食管癌,经过多次的治疗,本来羸弱的身体就更显得憔悴和瘦小,而他也因为患病失去了生活来源,刚刚有所向上的生活瞬间又陷入泥潭。患病后,亲朋好友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自发的资助他,经常耐心地开导、鼓励他。李庆永对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在治疗过程中,他多次表示要感谢身边的人,感谢帮助他的人。在经过长时间思考后,他义无反顾地签署了遗体器官捐献的协议,希望以后自己能用的器官可以挽救更多需要的人,“让更多的人代我回报这个温暖的世界,就像我自己亲自回报一样。”当李庆永说完这句话后,一大滴眼泪从眼角滑落。

李庆永在遗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

  2018年6月23日上午,在莱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李庆永在莱芜市中医院的病床上完成了他生前的遗愿,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他还用自己的余热去温暖需要帮助的人,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生命最后的温暖与光辉。

  当记者问其当初为何决定去世后捐献遗体器官时,他微弱的语气却显得特别铿锵坚定,“还有好多要做的事,却不能做了,就把自己奉献出来,希望能用的器官可以挽救需要的人,希望能为医学的发展做点贡献。”

李庆永的父亲在协议书上签字

  “一开始,他把这个想法说出来的时候,家人都难以接受,但最后大家还是没能改变李庆永的执念。”他的父亲强忍着眼泪说,家人及其大哥为了他捐献遗体的事打听了很多人,最后找到市红十字会,分别签下了遗体器官捐献申请书。

守着病床上熟睡的儿子,李庆永的父亲内心五味杂陈

  据了解,李庆永的遗体无偿捐献给莱芜市红十字会,他的眼角膜至少可以帮助一到两名患者重获光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2000万遗体捐献者,但每年仅有5000人能够得到器官供体而接受各器官移植手术,还有很多患者深陷黑暗之中。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像李庆永一样加入到捐献队伍中来,用生命的余辉点亮他人本已灰暗的人生,这个世界将充满希望、充满阳光。李庆永做出捐献出决定,让身患重病的患者,有了更多的留住生命的希望,器官虽小,却充满着巨大的正能量。据主治医生讲,站在医学的角度上讲,李庆永的日子可能不多了。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捐献,也是用另一种方式让生命延续,遗爱人间的大爱之举,让我们大家感动、让社会铭记。”莱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父亲在医院照顾患病的李庆永

  李庆永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人,至今没有惊天动地的成绩,也没用令人骄傲的事业,生活的压力让他几乎时刻奔波在为了生机的路上,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自己身患重病的时候,还能想着其他人,想着用另一种方式再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这种精神难能可贵,也体现了莱芜这个小城的大爱。在感动之余,我们更希望奇迹的发生,让幸运之神降落在他的身上。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