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菊:立德树人 做一名好老师

2018-06-14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莱芜6月14日讯(记者 亓晓雨) 6月的莱城天气炎热,校园的果树早已花尽,无数的果实透过葱茏的绿叶缝隙汲取阳光成长。这让我很自然的联想到白居易“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的诗句。我和韩立菊老师相约今天见面,脑海中浮现出之前听闻到的她这么多年的治学之路。

  一个平凡的女性,一个平凡的岗位,她已然坚守、付出了25年。先后被评为莱芜市三八红旗手、莱芜市“中华经典吟诵”先进个人、莱芜市名师、莱芜道德模范、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创新教育先进个人并获得“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在2011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这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默默付出与奉献,是她对孩子、家长、社会的高度责任心。让我们今天一起走近她——莱芜市实验小学的韩立菊。

  遇上这样的好老师  是孩子们的福气

  “韩立菊是三年级语文教师,班里四十几名学生更愿意叫她‘妈妈’。”记者来到莱芜市实验小学时韩立菊正在办公室和学生谈心,等待过程中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韩立菊工作一丝不苟,是学校的财富和宝贝啊。”莱芜市实验小学办公室陈主任说,学校有一批像韩立菊一样的教师默默付出,坚守在教育一线,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接近中午时分,忙完手头工作的韩立菊看到前来采访的记者稍显羞涩,“都是平平常常的工作,也没啥突出的事迹”。与韩立菊的谦虚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来自学生家长的赞扬。

  “韩立菊很注重孩子们习惯的培养,从坐姿、阅读、做家务等很多细节入手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要求越细致她就越辛苦。”“遇上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的福气,也是家长的幸运。”……韩立菊的默默付出家长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韩立菊所做的都是一些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但贵在能二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这一点让人很佩服。”同事们对韩立菊的赞美发自内心。办公室的其他几位老师说:“她乐于奉献、执着敬业的那股劲儿,能带给身边的每一名同事正能量。”

   教师是良心活 不能误人子弟

  “教师是良心活,不能误人子弟。”韩立菊上班的第一天,家人就这样告诫她,这句话她一直铭记在心。

  韩立菊在教学上一直精益求精,认真得甚至有些执拗。为了让孩子们能记住语文课的古诗词中的某一句,她绞尽脑汁精心准备各种与古诗词相关的物品、情景……韩立菊让学生们观察古诗词的语境变化,这些精心的安排使学生学会了联系实际、搜集好词佳句,课堂也变得十分有趣。

  韩立菊的努力并未止步于单独的一堂课,课堂上的成功让她对低龄学生的教学方法有了更深的思考。多年来,韩立菊不断探索,以古诗词为主线,辐射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研究出一套适合中国孩子学习古诗词的方法——吟诵。

  为了让学生爱上吟诵,她搜集了大量的国内外诗词方面的资料和方法,通过日积月累的实践与探索,终于在半年后的晨读课上进行实践了。吟诵课的开始,周围所有人都是抱着观望态度,但韩立菊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带着自己班里的四十几个孩子每天都吟诵古诗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2年的校内汇演中班里孩子的吟诵节目,一举夺魁。校领导现场拍板决定:韩老师的吟诵课全校推广。她,与学生欢呼雀跃。

  她虽是一个平凡的老师,可她乐观的生活态度,努力向上的敬业精神,震撼着每一位学生的心。在三尺讲台上,凝练的讲述,巧妙的提问,灵活的教学方法以及图文并茂的板书设计,深得同行的称道。她的课堂生动活泼,激情飞扬,学生会时常在她精心创设的教学环境中陶醉入情,闪现智慧。

  言传身教树榜样  家长眼里的贴心好朋友

  她说:“我是莱芜实验小学的副校长,更应以身作则。”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项不可动摇的原则。2017年3月至今,她从莱芜市汶源学校调任到莱芜实验小学担任副校长。上任后,她经过仔细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学生家长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尽管老师们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家长忙于生计,无暇教育孩子,导致学习成绩差;二是,许多学生大多受到老人的溺爱,孩子的父母有很少过问,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很差。为从根本上解决个别班级教学成绩差的问题,她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查教案、检查作业批改情况,力求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全校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情况。她白天听课检查,晚上再分析汇总,常常工作到深夜。“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这一代跨世纪人才的培养问题”。因此,她决心从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入手,一边听课探讨,一边根据自己在教学中积累的经验,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所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所取得的教研成果奉献给同事们。她积极发挥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年轻教师搞科研、搞教改,因人而宜地改进教法、指导并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各种各样的教学活动,手把手地向年轻教师传授教育教学经验。仅一年的时间,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迅速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明显提高,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和家长的高度赞誉。

  她每接任一个班,都会和家长成为好朋友,经常跟家长交流育儿心得。没有一位家长不无感激地说:“我把孩子放在韩立菊班里最放心了。”有些学生已经毕业好多年了,可她的家长还经常跟韩立菊联系,甚至家里的大事还要和韩立菊商量。

  她不仅在工作中以身作则,更是同事的好姐妹,还是家长眼里最贴心的好朋友。

  生活因慈孝而美丽  工作因执着而精彩

  韩立菊经常说:“我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婆婆也是妈。”她平时与邻居相处融洽,从未与人红脸、争执,平日主动与人打招呼、问候。邻居有什么困难,她都能主动帮忙解决。因为她是小学教师,在教育孩子方面,常常会给同村的家长一些可行的建议。

  她不仅与邻居友好相处,对婆婆照顾得更是无微不至。只要工作不忙就和婆婆聊天,还带着婆婆一起逛街,给老人家买衣服做好吃的,婆婆也很满意地说:“俺这个媳妇比闺女还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韩立菊没有丝毫骄傲,没有丝毫满足。如今已不再年轻的她,却依然激情满怀,穿梭于语文教学、教育科研、业务管理之间,阳光乐观,充满正能量。因为她深知,只有工作着,才是美丽的;只有不断奉献着生命,才是最有价值的。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她还在努力,还在耕耘……

  时光荏苒,45岁的韩立菊已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25个年头。她恪尽职守,奉献青春与热血,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让他们懂得拼搏、奋进与感恩,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远,同样她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的确无愧于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没有辜负学生的希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曾经有人问她:“你为什么做教师?”她毫不犹豫地说:“我热爱这份职业!立德树人、育人教书,是我的选择,奉献三尺讲台,一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