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牛泉镇 “山楂之恋”助产业腾飞

2019-01-05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吕胜男 王雅茜)互联网创业的生态圈、优美的人居环境……位于莱芜市莱城区一隅的牛泉小镇拥有着神奇魔力,让年轻创业青年和来自各地的考察团,对这个 “乡村特色产业小镇”趋之若鹜。

  近年来,莱芜特色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涌现出了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成为助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

  藏在群山深处的山楂工厂

  沿着美丽的乡村公路,穿过一片农田, 牛泉镇的山楂之恋风情小镇便映入眼帘。这个弥漫着山楂香味的小镇,因 “农产品+旅游”的特色发展模式而声名鹊起。

  山楂之恋风情小镇充分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资源,围绕山楂和浪漫两大主题,挖掘山楂树风情、温泉养生、水乡田园等文化内涵。牛泉镇经贸办张峰主任说说,以旅游集聚产业,以产业支撑乡村发展是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自然产业加本土资源产业的融合是小镇繁荣的最大特点。

  据了解,牛泉镇拥有独特的土地资源,是典型的山区、丘陵、平原交错地带,属暖温带半湿润性季风气候。该镇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有利于作物养分积累,动植物种类繁多,物种丰富,特别适宜发展高端农业、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独特的自然资源条件充分发挥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生态功能;发挥了乡土情怀、精神家园的文化功能;发挥了慢生活、休闲养生的居住功能。

  张峰向鲁网记者介绍说,牛泉镇有许多历史特色产业,如茶叶、花椒、山楂、鸡腿葱、长毛兔等。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产业都出现了萎缩。如今,这个承载沉甸甸文化记忆的特色小镇正通过融入现代的体验、溯源、参观等元素, 将自然产业与本土资源产业融合一体,让小镇历史产业焕发“第二春”。

  张峰说:“牛泉镇目前共有三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共67家,从事种植业的有45家,其中从事山楂经营的合作社有19家,从事其他业务的有3家。家庭农场共15家,经营模式比较灵活,其中50万以上注册资本的有3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3家,都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有一定的影响力,其中省级龙头企业有1家,市级龙头企业有1家。”

  百姓和“大咖”们共享的田园生活

  夜幕降临后的牛泉小镇,年轻的创业青年在工作后尽情放松,或者在乡村拉呱大院里众筹一个小型音乐会、户外影院等年轻人喜欢的活动;夜跑爱好者绕乡间绿道跑上几圈。

  家住牛泉镇的老张师傅亲眼看到,因为小镇建设、创业青年集聚,小镇周边原来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变成了环境宜人的绿道、公园。“不仅是硬件上的变化,原来这里没人气,现在牛泉小镇集聚了充满梦想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带来了气质上的根本改变。”老张师傅说。

  记者在山楂之恋风情小镇、云台山、石门水库、牛泉河等地走访发现,无论是现代感极强的信息经济产业,还是极具历史韵味的文化小镇,这些特色的形态“小而美”,是古今融合之间的诗意联结。牛泉镇不光人才集聚多,而且景色优美,让小镇当地百姓、创业者和观光游客共同享受到了诗意的田园生活,获得了更优质的生活体验。

  高品质发展和优美生态实现共赢

  对于来往的客商和游客来说,曾经的牛泉镇“是一个无法驻留的地方”,除了厂房作坊、排黑烟的锅炉房,就是隆隆的作响的过往货车。如今再也看不到牛泉的“脏乱差”了,他将齐鲁文化和农文旅融合,打造休闲度假精品,逐步探索适合牛泉自身开发建设的特色模式。今日的山楂之恋风情小镇正以“牛泉”速度拔地而起,优美的环境,以及高端的研发团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至沓来,未来即将建成的电商园区可以容纳企业200余家。

  一边是结合“五个振兴”“三个融合”建设等重点工作,给落后产能做“减”法;另一边是“创意+”“智能+”“互联网+”做“加”法。牛泉镇经贸办张峰说:“牛泉特色产业镇不仅推动着产业向时尚化、智能化、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向全球先进制造中心目标进发,而且一批美丽公路、美丽示范街应运而生,镇容镇貌焕然一新,生态宜居性明显提升。”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导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牛泉镇践行着这一发展理念,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田园社区建设等,推进乡村连片整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实现文明美、生态美、环境美、产业美的乡村振兴的美好乡村。打造“一河、两山、多点田园”的景观结构,实现项目区的农村增绿的生态效益。

  翻开莱芜市特色小镇的分布地图,不难发现小镇布局大多都在城乡接合部的交接地带,有的是产业升级,有的是空白上作画。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建设特色小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成为协调城乡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牛泉的山清水秀、产业兴旺,将是莱芜市特色小镇发展的典范。她将紧跟新时代脚步,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宜居特色小城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