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人大常委会到济南参观学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2024-03-20 17:0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韩文悦) 3月19日,济南市莱芜区人大常委会到市中区、历城区人大参观学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通过吸收学习借鉴优秀做法,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切实推动全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座谈会上,市中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市中区人大常委会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四里村街道、二七新村街道就率先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试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双方就当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完善报备监督机制、强化审查处理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提前沟通协商工作是彩石街道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点……”当天下午,莱芜区人大常委会一行到历城区彩石街道进行了参观座谈,了解彩石街道作为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向街道延伸工作试点,在基层开展备案审查监督的优秀方式方法。座谈会结束后,莱芜区人大常委会一行参观了彩石司法所,了解学习该司法所对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方法。

  莱芜区人大常委会一行表示,市中区、历城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工作思路明确,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工作档案整理完整、规范。回去后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努力推动莱芜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新提升。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莱芜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备案审查工作,通过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平台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制度落实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