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高铁来了,我在钢城等你】听传说 赏云海 泡温泉 钢城棋山等你来

2022-10-14 10:53:44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1de0a59a430467f9f349834742f61b7

  先给济南的小伙伴们讲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据说在很早以前,有一人上山打柴,来到棋子垭,见有两位老者下棋。出于好奇,他便不声不响地站在一老者背后观看。因口渴,他随手端起老者的一碗水喝了一口。谁知,喝后顿觉眼前忽明忽暗,似有白昼黑夜、春夏秋冬来去匆匆之感。等两位老者弈罢离去,他才想起砍柴之事,然而回头一看,斧柄已烂。回到村里,竟无一人认得他,原来人间已过百年。 

  这一传说,就来自于钢城区的棋山风景区。有诗云:“流水行云世代殊,石棋山上有樵夫,至今传说樵柯烂,不识当年柯烂无。”也因此,棋山最为著名的,便是棋山顶部由巨型棋子石、棋盘石和辉绿岩侵入构成的“柯烂”胜景。

  济莱高铁在钢城的棋山国家森林公园附近设立钢城东站后,从济南到棋山的距离将大大缩短,从济南坐上高铁,半小时内就可到达美丽的棋山风景区。

  但棋山可不是只有这“柯烂”奇景!沿着棋山向上走,会经过棋山观和后宫,棋山观相传与莱芜古八景之一的“棋山柯烂”有关,据明嘉靖县志载,县东五十里,仙人围棋于此,梁武帝取棋子入宫中,今棋盘尚在,故称为碁岩,便产生了“碁岩洞真宫”。因此观内有御碑一块,视为珍宝,后道、台、府、州官员在此树碑立传,颇为盛世,到了明末改名为“棋山观”。后宫始建于明正德年间,是一处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祛邪避灾、五谷丰登的胜地,据传,清康熙年间前来祈求的香客曾蜿蜒百里。

  上山之路,济南的朋友们若想享受徒步登山的乐趣,可以步行登山,但若更想提前一览棋山美景,还可以乘坐缆车上山,于半空中纵观棋山风景。

  缆车停步的地方,是棋山的山顶广场,这里南面伫立着一座巨大的望海石,如果来的时候正值太阳初升,那么在广场向外远眺,便可以看到包围着棋山,云雾缭绕宛如起伏海水的“海面”。如果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那么抬眼望去,看到的便是一片辽阔、壮观景色,山下的八大庄水库和艾乡田园综合体尽收眼底。

  望海石的南边有一座观景平台,站在平台可以远眺到对面山上圆润如棋子的棋子石。

  在山风的吹拂下,眼前是缩小的村镇、镜子一般的水面和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一切尘世烦恼在此刻似乎就能够抛之脑外。

  下山途中,便看到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力的巧妙——于两座巨大岩体之间,一块巨石被稳稳托住,于是在这一线之中,修建了一座狭窄的陡峭阶梯,这就是棋山的“一线天”。

  回到山脚下,距离这里的不远处,便是棋山温泉,棋山温泉取自地下1280米玄武岩石水,属于稀缺的碳酸氢钙型温泉,出水温度可达45℃,温泉的医疗价值、理疗作用“含金量”巨大,是原生态高品质温泉的典范之一。

  秋风瑟瑟,落叶带着寒意飘然而至,在这样初具寒意的时节,最适合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在棋山游玩之后,再去泡一泡热乎乎的温泉,尤其是爬山后,身体疲累了一天,踏进暖和的温泉中,享受水波荡漾,浸入热泉的瞬间,疲累便会瞬间一扫而空,只余惬意吧!

  泡完温泉之后,再去尝一尝棋山的特色炒鸡和八大庄泡菜鱼,这样舒适的日子,可是连神仙都羡慕不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