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栽好“文明花” 结出“惠民果”

2022-09-09 22:35: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韩文悦)宽阔的柏油路干净平整、精心打造的绿植园林绿意盎然;小区停车场、停车棚、充电桩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老人们坐在老年公寓干净的长廊上悠闲聊天……这一幕幕,正是济南市钢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的真实写照。

0X}UCDQ9EALWOR1`Q$7VJ(O

583F6X(Z(_QRO{6{T$O7JR0

  “社区里街道整洁,道路畅通。特别是社区里的健身广场,给我们提供了纳凉、休闲的场所,有空我就去锻炼身体。”谈到陶家岭社区的变化,今年57岁的刘纯勤竖起了大拇指。随着钢城区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市民们切身感受了文明创建的民生温度。

VZ[9@IFHDB(}CWCUCZE6YQD

  自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陶家岭社区围绕惠民、便民、利民,把创城作为民生工程,硬化路面、安装路灯、拆除私搭乱建……对社区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    

  “为提升社区人居环境,2021年陶家岭社区共绿化小区面积5700平方,道路硬化3100平方,社区‘颜值’更上一层楼。”陶家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刚生说,社区也不断完善硬件基础设施,投资90万元建设健身广场1处,投资19万元建设充电棚1处,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社区还专门成立了物业巡查小组,通过定期开展问题摸排和入户宣传,及时发现社区周边和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生活秩序等方面创建短板。”刘刚生说。从改变社区环境到培育文明社区,陶家岭社区以党建引领,通过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城及相关知识宣传单,把创城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认知度和认同感。

UF@M0RL_N9WXEXEZMGMYB(U

F%JOSZRPA$$K@AQH76BCN%X

  “在老年公寓,能打牌,能拉呱,今年老年公寓还进行了保温加固,冬暖夏凉的,别提多舒服了。”75岁的董中平现在居住在汶源街道洪沟社区的老年公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朋友们坐在老年公寓干净的长廊上悠闲聊天。洪沟社区居委会委员周培玲告诉记者,为了提升老年人的居住舒适度,结束老年公寓30年无暖气的历史,洪沟社区对老年公寓重新铺设了水电,并加装暖气,一系列改造让老年公寓逐步换上了新装。

_6~Q~J)XT[IKU}NIGOR_6{J

F$5W26{`(L9~_2]$RK[WQ3M

E@@CLTRM~~98KS(79N@`~~T

  记者了解到,洪沟社区还具有“老、旧、新”的特点。“老”是老年公寓,“旧”是旧小区,“新”则是新型小区。作为洪沟社区的新型小区,富春山居小区以其智慧、便捷,让居民感受到了更加舒适、方便的生活。小区内不仅有社区巡逻机、扫地机,还具有人车分流、智慧停车、监控全覆盖等智慧元素。“社区还充分利用小区内边角地进行科学规划,在设置机动车停车位的同时,建设了设施完善的电动车棚,改造扩容了自行车棚,不同车辆各归其位,小区内秩序井然。”周培玲说。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主战场。钢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立足实际,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在改善民生的基础上,更培育了文明新风,力促文明之花开满城。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