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平凡的英雄| 周秀兰: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铁娘子”

2022-04-08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韩耀)“大家辛苦一下,加快速度,又来一批数据需要核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莱芜区公安分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48岁的周秀兰每天都要好几次这样招呼大家开工。每天面对海量数据,随时准备接受来自上级的指令,永不停歇的敲击键盘声……这些都是疫情防控专班日常工作写照。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分局需要抽调人员组成疫情防控专班,周秀兰成为第一届专班负责人,也是唯一一位女民警。疫情防控工作纷繁复杂、重复单调但职责重要,为快速适应工作,熟练掌握每个环节的工作流程,从进入专班第一天起,她就认真学习相关资料,积极向身边同事请教,从打随访电话开始,边干边学边摸索,逐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

  “每一个数据都可能关系疫情,每一个数据都要力求精准详实。”周秀兰总说,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却很关键,既有重重压力,更需要事无巨细。

  对基层同志在排查随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她及时对上汇报反映问题,对下沟通协调,解除基层后顾之忧。对领导同事所有咨询疫情方面的电话,无论自己多忙,时间多晚,总是第一时间接听电话,热心解答。对于一时不能解答的,她积极咨询相关部门,力争为同志们解答好,服务好。

  为推动数据核查进度和确保核查质量,她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疫情防控文件,吃透文件精神,研究工作方法,找准工作规律,把握各模块时间节点和动态清零优先顺序,使分局排查随访一直位于全市前列。

  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许多突发事件,时间紧、任务重,需与时间赛跑。接到上级有关突发事件指令后,不管深夜还是凌晨,她都第一时间赶到单位,连夜部署安排并和同志们一块应对。“早一分钟发现,就少一份危险。”她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也激励着专班其他同事们。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一腔矢志不渝的热情,她和同事们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多起紧急任务,及时阻断了疫情传播,避免人员感染和引起社会恐慌,全力构建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自到疫情专班工作以来,她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实际困难,连续3个多月“5+2”“白+黑”工作,带领疫情专班,指导各派出所以黄金24小时时限,完成上级推送的100余个省市地区模块入莱返莱20余万条数据、10万余人的排查和随访。特别是面对近段时间省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莱芜本土及紧邻地区出现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为有效降低外来输入风险,面对海量数据,她每日加班加点,靠在专班,精准指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于本职工作的热爱、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