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大比武,比学赶超竞出彩

2020-07-05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记者 吕胜男)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在济南市莱芜区张家洼街道各党建工作区拉开序幕。街道摆擂台、支部大比武,激励广大村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新举措。

  现场观摩、点评交流,让村党组织晒实绩、比干劲

  “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按照看集体经济、看精准脱贫、看基础设施、看美丽乡村、看基层党建“五看”的要求,采取“现场观摩,点评交流”的办法,对46个村(社区)进行集中考核。

  干得怎么样、现场比一比。由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组成考核组,实地观摩、现场交流。从张家洼村市场建设项目到任家洼村重工拆迁项目,从小洛庄村大棚田园综合体到东王善村银龙工业园,从徐家河社区梁坡连片开发项目到黄梁坡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从马庄村呈瑞社区治理到西白龙村北部工业园工程,通过实地看、现场评,每个村都相互较劲,纷纷拿出上半年最靓的项目、最实的成果、最好的“答卷”,干得好的信心满满,干不好的红脸出汗。

   现场述职、干部测评,上下联动给村党组织“把脉问诊”

  大比武最终目的是发现问题、检视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为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找清,7月4日上午在街道四楼会议室召开述职评议会,莱芜区政协主席冯美玲、副主席孙晓昕,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各站室所负责人、4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计100余人参会。

  会上,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述职,再由参会人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各村(社区)工作实绩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述职评议会既交流了想法,又凝聚了共识,通过晾晒半年成绩单,立标杆,树典型,学榜样,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

  新起点、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是开展“乡村振兴大比武”的核心要义。下一步将把大比武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与评先树优挂钩,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