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钢城区疾控中心消杀组:战疫中的隔离墙

2020-02-24 2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吕媛)1月22日,钢城区疾控中心接到来自莱钢医院的发热患者信息报告。虽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疾控中心消杀组的工作人员们还是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赶到单位,配好消毒液灌入喷雾器,穿好防护服,随流调、采样人员一同赶往了医院,流调、采样完成后,消杀组成员第一时间对现场处置环境和采样、流调人员进行了消杀。等处理完所有的工作,已是凌晨两点多了。这一天是新冠疫情防控消杀组工作的开端。

  

  自从新冠疫情出现后,疾控中心立即成立了应急处置队,其中消杀组组长由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马相磊担任,他作为慢病科科长,承担着全区的慢性病防治和精神卫生工作,此次又增加了消杀工作,工作量剧增。但作为一名党员,他毫不犹豫的接过了这份重要的任务。消杀组6名成员都是从各科室抽调的工作人员,对消杀知识都不熟悉。他们在马科长的带领下,通过学习网上消杀知识、文件、视频,认真学习如何进行配药、穿脱防护服、消杀流程等,并多次进行演练、让大家熟练掌握。人群密集的地方容易发生危险,他们针对公共场所的负责人进行了专项消杀培训,并组织消杀队员到我区大型的公共场所对其消毒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督导。

  

  自腊月二十八起,每一天都有消杀任务。外出消杀前,同志们不敢吃喝,因为防护服紧缺,穿上了不知道工作几个小时才能回来。等工作完成,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才感到脸部疼痛,照着镜子才发现护目镜在脸上留下的深深印痕。每次外出消杀前,马科长都是先去应急仓库,查看消杀物品全不全、喷雾器有没有电、消杀用品装箱了没有、消毒液的配置情况等,等消杀回来后,及时整理一次性医疗废弃物,消毒用过的流调箱、采样箱、消杀箱、穿过的靴子、用过的护目镜,整理好卫生才回办公室。每一名消杀人员都兢兢业业的做着工作,对随时安排的消杀任务坚决服从安排,毫不犹豫的去执行,张梅、吕建华两位女消杀员,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一马当先;刘建华年龄大,但对安排的消杀工作从不推辞;吕务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在消杀工作中毫不含糊,尽职尽责;胡乐勇抽调到集中观察点担任消杀工作,更是辛苦劳累……

  

  消杀工作是这场战疫的冲锋衣,更是隔离墙,捍卫着所有人的健康。消杀组成员们深知消杀工作的重要性,自1月22日至今一个多月了,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轮流24小时值守,连续几日不能回家成为常事。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众志成城的消杀组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烟的战疫。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