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战“疫”没有旁观者 法律服务在身边

2020-02-18 1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陈续超 吴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莱芜区司法局全体工作人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和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通过“四个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协助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宣传到位。为让辖区群众增进对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莱芜区司法局专门印制了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转发至各交流群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号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广泛宣传。在各个村居(社区)检查点广泛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同时在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20问》,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自觉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到位。根据全区统一安排,莱芜区司法局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莱芜区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社会稳定组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期间全区社会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同时,成立莱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疫情影响难关,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信息到位。莱芜区司法局严格落实“日报到”制度,每天下午两点前,汇总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相关情况,通过微信群上报到市局相关科室,扎实有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服务到位。疫情防控方面,区局机关、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立足本职,发挥职能,做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区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办公室主任到企业督导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口镇司法所所长焦方安深入厂区,对辖区内“四上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的调查摸排。牛泉司法所所长秦飞深入各村,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并成功调处三起因隔离政策引发的涉疫情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矛盾纠纷调处方面,莱芜区司法局指导各镇(街)成立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对涉疫情的医患纠纷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调解。并鼓励广大调解员在特殊时期,发挥“智慧调解”系统优势,启用远程视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为疫情防控发挥人民调解力量。

  莱芜区高庄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其欣,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成功调处一起法院委派的矛盾纠纷,减少了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

  法律服务方面,号召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机构和各村(社区)的法律顾问,积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发挥专业特长,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莱芜区鲁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雨,参与了全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开庭审理。

  各镇(街道)的法律服务所也积极参与到辖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全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共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一万余元,捐献食品、口罩等物资价值7000元,并有20余人次参与到各个检查点的值班中,累计值班时间达1000余小时。

  在这场特殊时期的司法战“疫”中,莱芜区司法局将继续立足本职,让法律服务发挥最大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