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15年我市有效发明专利646件 列省第6位

2016-02-02 09:20:00 来源:莱芜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莱芜新闻网报道(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朱曼)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2015年,我市授权发明专利223件,同比增长27.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646件,同比增长40.1%。每万人口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85件,位列全省第6位。

  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往往遭遇资金瓶颈,如何利用自身软实力博得金融部门的青睐?去年,我市一有限公司以6件专利权质押,成功获得银行贷款200万元,开我市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之先河。专利权成功质押贷款的背后,是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蓬勃发展。据了解,2015年,我市授权发明专利223件,同比增长27.3%。全市有效发明专利646件,同比增长40.1%。每万人口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85件,位列全省第6位。

  去年以来,市科技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作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两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筛选8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通过重点服务和扶持,促进企业建立并运行了程序化、制度化、系统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山东汇锋传动股份公司、山东汇金股份公司先后成为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

  四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点落地。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通过强化宣传培训、指导服务和政策激励,推动了各区、各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开展。莱城区由省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上升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莱芜高新区由省知识产权园区上升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泰钢工业园改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一批优势专利项目受到表彰、资助。在全市科技创新与奖励大会上表彰了第二届莱芜市专利奖。组织开展了首届省政府专利奖申报和推荐工作、第三届莱芜市专利奖和第五届莱芜市优秀专利发明人评选活动,确定拟授奖专利奖项目30项、拟授奖优秀专利发明人10人。补助了2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2个专利项目。登记、发放市级补助资金31万元和省级补助资金9万元。

  此外,还加大了对专利权的保护、宣传。在全市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