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相约 筑梦新未来|心理健康辅导走进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

2023-08-05 11:40: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5日讯 为提高戒毒人员心理健康水平,引导戒毒人员释放“心”活力,积极戒治,健康生活,近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邀请淄博市周村区人民医院首席心理专家、淄博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专家讲师团讲师、周村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建芬,为全体戒毒人员开展了“与心相约,筑梦新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1

  张建芬是山东省EAP健康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淄博市心理援助智库专家,从业33年,完成心理咨询个案8000多例,对个案分析与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实战经验。4

  张建芬以理论讲解与体验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紧紧围绕身心健康主题,通过5个环节,由浅及深地引导戒毒人员进行自我探索,发现内在力量,实现自我成长。在“与心相约:唤醒内在导航系统”环节,通过让戒毒人员蒙眼行走,让其内心感受前进的方向;在“走进心灵:在一切可以‘重新’开始”环节,告诉戒毒人员重新开始新生活的最好方法就是知、情、意统一;在“身心灵链接冥想:开启内在动力”环节,教给戒毒人员通过自我疗愈六步法开启迎接新生活的强大动力;在“与父母、家人链接:体验珍爱生命的意义”环节,通过冥想感受与父母家人的情感链接,在这个环节中很多戒毒人员声泪俱下,泣不成声,纷纷表达了对家人的歉意和重做新人回归家庭的决心;在“读懂情绪,做最好的自己”“回归自我:我是一切的根源”环节,鼓励戒毒人员要及时觉察自己毒瘾发作的前期症状,学会自我控制,缓解情绪,战胜不良意念,对毒品勇敢地说“不”。

  张建芬的心理辅导课深入浅出,现场生动活泼、充满正能量,不仅缓解了戒毒人员的不良情绪,更增强了戒毒信心。戒毒人员纷纷谈感受、话心得。戒毒人员张某分享到:“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重新认识了自己,感觉生活更有希望和目标了,我决心在以后的戒治生活中,保持稳定的心理情绪,树立戒毒信念,坚决戒除毒瘾,重走人生健康路。”

  下一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将立足HIV阳性戒毒人员实际情况,借智借力,积极联动社会心理资源,切实提高心理矫治工作水平,实现心理戒毒工作品牌化和持续化发展,助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张自清 田玉峰)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