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首例!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新一代左心耳封堵器WATCHMAN FLX植入术

2024-03-21 14:19: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3月14日,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首次使用国际上最新一代的左心耳封堵器WATCHMAN FLX™为持续性房颤患者成功完成左心耳封堵术,为患者解除了心源性率中的健康隐患,撑起了一把远离卒中的“保护伞”,最大程度预防患者的卒中风险和改善生活质量。

图片

  患者是一位75岁老年男性,有“心房纤颤”病史多年,既往有心源性卒中及下肢动脉栓塞病史。经该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对该病例进行了详细讨论,结合患者的病史、现有检查资料及手术安全性和获益,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一致决定为患者行“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术”一站式手术,减少患者后期中风出血风险。团队对手术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了汇总,并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术前经食道超声检查,排除左心耳血栓,术中行房颤射频消融术,后行 DSA肝位造影,测左心耳开口24mm,深度22mm,后顺利植入WATCHMAN FLX 31mm封堵器一枚,术后即刻造影观察封堵效果良好,压缩比25%,符合PASS原则,手术成功。

  WATCHMAN FLX较第一代左心耳封堵器WATCHMAN具有全闭合FLX BALL,双排倒钩,减少金属暴露面积,优化骨架结构及数量,具有卓越的临床表现,能实现“安全Safe、易用Simplicity、密封Seal”, “3S标准”的新一代左心耳封堵器。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其导致中风的概率比正常人高5-6倍。在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中,超过90%患者中风原因于左心耳血栓形成有关。口服抗凝药物成为预防中风的首要治疗策略,但部分患者因各种原因未能应用口服抗凝药物治疗,经皮左心耳封堵术是目前房颤治疗中有效的治疗新方法。患者术后可逐渐停用抗凝药物,大大降低了患者出血及再次中风的风险。(通讯员 孟斌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