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精彩专题 > 莱芜保险行业协会 > 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 > 正文

人保财险打牢基础做好“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07-31 14: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保险全行业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在净化行业发展环境,规范保险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巩固规范建设成果,今年银保监局继续组织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动作,力求打牢规范基础,筑牢规范发展根基,建立规范发展长效机制,做到强合规、防风险、优服务,深入开展好“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亓若琳)2019年,保险全行业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在净化行业发展环境,规范保险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巩固规范建设成果,今年银保监局继续组织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动作,力求打牢规范基础,筑牢规范发展根基,建立规范发展长效机制,做到强合规、防风险、优服务,深入开展好“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在全面总结2019年度行业规范建设工作基础上,人保财险按照精细化、常态化、体系化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坚持“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工作基调,对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深化“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建设,扎实拟定、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有效巩固行业规范建设和乱象整治成果,构建“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筑牢规范发展根基,推动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推进,该公司成立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实施路径,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分工。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避免“上热下冷”,继续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即各支公司(部)“一把手”对落实规范建设的总体部署负总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条线工作落实情况负总责,坚持业务、岗位、职责、人员“四个全覆盖”,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方案各项要求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同时,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风险合规指标和综合评价指标“行业建设规范深化年”建设落实情况直接挂钩。

  人保财险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方法,即围绕“一条主线”,突出重点补足短板;坚守“两个关键”,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定“三个抓手”,持续完善机制建设;夯实“四个机制”,为工作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以“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为工作主线,在全面评估行业规范建设以来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综合打赢风险攻坚战、巩固治乱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要求,拟定了44项工作,逐一明确标志性成果要求、落实路径、工作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考核评价标准。

  要求充分发挥管理人员引领关键作用和基层一线关键作用,持续开展“一把手”讲合规、带头推合规等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将深化规范建设的各项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员工,确保业务、岗位、职责、人员“全覆盖”,规范建设不留死角。

  对照“四大规范”要求,找准短板弱项,抓牢风险排查和合规宣导,完善优化制度规范,培育浓厚合规文化。健全案防长效机制与短期重点惩治并重,建立风险清单、案件台账,压实责任,分类施策。确保制度科学合理可执行,扎牢制度“防火墙”,形成风险防控合力。

  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实”字当头,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半年一小结、全年大总结”,全力营造人人讲规范、处处讲规范的良好氛围,将行业规范建设情况与绩效考核和职务晋升相挂钩。

  5月份开始,公司将陆续对各责任部门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督导内容包括活动部署、推动措施、制度执行、监管要求落实等,切实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工作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