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做优特色产业 推动“三黑”走向更大市场

2019-02-18 14:4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南2月18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三辣一麻”“三黑一花”品牌价值,打造都市精致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示范企业,以点带面,拉长种养产业链条,补齐农产品深加工短板,让工业牵着农业的手、城市带着乡村走。

  这让钢城区60岁的“黑鸡大王”神安保兴奋不已。他说,“‘三黑一花’是咱的优势产业,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大力支持特色畜牧业,这给了俺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勇气。在未来发展上,俺觉得要抓紧打造专做黑鸡特色产品精深加工的公司,用产业化理念推动‘三黑’走向更大市场,带领更多农户致富。”位于钢城区辛庄镇的莱芜黑鸡育种中心是神安保的“大本营”。1998年,为了培育出更好、更优质的品种,神安保一个人围着莱芜跑了4个多月,从山区买来了13只母鸡、2只公鸡,开启了黑鸡选育之路。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钢城区辛庄镇是远近闻名的畜牧养殖大镇。区域农户对从事畜牧养殖的积极性较高,在全镇3万多农户中,养殖畜禽的农户有2万户以上,占农户总数的62.5%。目前,全镇大中小养殖场500多家,养殖大户达120家。

  据辛庄镇副镇长段新国介绍,目前最具特色的“莱芜三黑”,原产地和主产区都在辛庄。2015年,辛庄镇被批准为省级特色畜禽农业科技园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规划设置7个功能园区。2017年,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亚洲最大的养鸡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温氏集团落户辛庄,全力推进莱芜温氏高端高效现代牧业一体化项目。

  “未来,辛庄的特色畜牧业发展将迎来重要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也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一系列政策红利必将为钢城区的特色畜牧业发展带来强大支撑。”辛庄镇党委书记曹卫锋说。

  原文链接http://news.e23.cn/jnnews/2019-01-31/2019013100039.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