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年”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24-03-27 14:15:30 来源:新莱芜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6日上午,莱芜区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年”动员部署会暨工商贸行业领域企业主体责任集中培训会议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安委会主任李光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观看了《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邀请山东省应急管理专家马丽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分析、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

  李光辉指出,开展“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是更好统筹全区发展与安全的关键举措、务实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体责任强化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作风和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李光辉指出,要在隐患排查整改上攻坚发力。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企业生产、矿山开采、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燃气消防等领域,常态化开展“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聘请专家定期开展“解剖式”检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生产经营单位要聘请行业领域专家等参与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过日常排查、定期排查和专项排查等方式,加强实时监控,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处置化解。要在安全教育宣传上攻坚发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定期聘请高水平专家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做到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全覆盖;生产经营单位要聚焦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完善用工人员培训管理,坚决杜绝“三违”行为。要在强化安全保障上攻坚发力。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突出安全生产“人”和“物”两个关键,配齐专业力量,强化物资保障,全力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要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从严监管执法、强化应急处置、加快智慧赋能,以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目标,着力强化风险点管控、信息化支撑,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区委常委、副区长付华主持会议并对全区安全生产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