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演“疯狂的金条”

2013-04-22 10:22: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黄金,还起得来吗

  “我们的客户最近总是惶惶不可终日,跌惨了!”金砖财富首席策略师赵相宾这几天频频接到客户的电话,他现在做得最多的就是安慰客户。本周一,黄金延续上周五的大跌走势,单日跌幅创有史以来最大,超过1980年1月22日所创的单日跌幅纪录。一直以来,用来避险的黄金是否就此进入了熊市?黄金的后市又将如何?相关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客户说话直打哆嗦

  从上周五的晚上,金砖财富首席策略师赵相宾的手机就成了热线电话,几乎是挂掉一个电话又来一个电话,一晚上接客户的电话接得手机都发烫了,这些客户都是做黄金杠杆交易的。面对黄金巨大的跌幅,持有黄金的投资者坐不住了。有好几个女客户在给赵相宾打电话时就直接哭开了,还没说话就先是一阵哭。

  男客户也有点崩溃了,平时说话特别利索的他们当时说话直哆嗦,“打着颤地问这黄金还有没有救,到底还会跌多少,什么时候是个尽头?”赵相宾说,有的客户故作镇静,但是也能听得出语速不正常了,“感觉天就要塌下来了,我只能安慰他们,然后问他们账户里还有多少钱,还能撑多久,然后告诉他们方案。”从上周五到周一,黄金在不停地跌,有的客户不停地抄底,可还是追不上黄金的跌幅,“盲目抄底,有的客户损失千万,感觉他脸色都变了。”

  黄金大跌,这两天到金顶集团一站式黄金投资中心买实物金条的客户也增多了。不过这里的店长梅金山却在劝客户先别盲目抄底,“并不是客户买多少我们就卖多少,因为我们预计还有下跌空间,就建议客户分批购买。”

  谁在蓄意卖空?

  黄金此次为什么大跌?金顶集团总裁李珩迪分析称,这是蓄意的集中卖空,通过抛售引发的恐慌大幅拉低价格。他注意到,在本周一开盘后,黄金抛售迎来了高潮,在30分钟内出现了高达1000万盎司的抛售,市场传言这是美林的交易部门干的,“这不单单是一个机构能达到的,这波下跌有明显的信号,先是高盛唱空,又有索罗斯推波助澜,很明显,这是蓄意的集中卖空,另外,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大量加入了空头序列平仓多头仓位。”

  和讯网黄金分析师李兴旺认同这一观点。他引用“资本经济”分析师朱立安的话说,近期金价的大跌似乎是投机者所为,而不是由于长期或基本面因素改变。《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也指出,这次黄金下跌绝不是市场正常的行为,“集中抛售全球15%的黄金产量必然是协调一致的安排,这种规模前所未见,塞浦路斯黄金出售,中国经济没达到预期不过是噱头。”

  不过市场中还有一个说法,因为全球通胀压力减轻,降低了黄金规避通胀功能的吸引力。

  切忌盲目抄底

  黄金是否就此进入“熊市”了?

  黄金业内人士似乎并不悲观。金砖财富首席策略师赵相宾认为,“黄金的货币属性不会改变,依然担当着人类五千年价值衡量的尺度,当前五大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通胀预期会上升,黄金价格会受到支撑。”不过他提醒投资者,现在切忌盲目抄底,即使要抄底也要分批进入,每次买进的价格距离要大。

  和讯网黄金分析师李兴旺注意到,波士顿爆炸案消息传出后,黄金有所回升,“当时从早盘低点已经反弹至1350美金附近,这说明黄金的避险性质依然明显。”金顶集团总裁李珩迪分析称,目前朝鲜局势紧张,其或将助推黄金的避险功能增加,为黄金的上涨提供动能。另外,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宽松计划,也将推高经济通胀率,从而对黄金的上涨形成一定的利好因素。

  黄金大跌,黄金概念股票也未能幸免。金融界首席分析师赵欢称,由于黄金股对金价高度敏感,建议投资者暂时规避黄金股投资。

  (记者于建 制图 安旭红)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韩淼 贾钊)最近几天,黄金价格走势急转直下。曾被奉为投资避险“明星”的黄金,突然像一个进入叛逆期的孩子,说变就变。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狂跌4%。本周一开盘后,更是暴跌9.3%,创2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此后虽有所缓和,但仍未改变脆弱下行的趋势。

  黄金价格“大跳水”,不少投资者被溅起的“水花”砸了个晕头转向。与黄金相关的交易产品损失重大,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黄金价格的下跌,已让全球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的黄金储备价值蒸发了约5600亿美元。

  很多投资者感觉,当前黄金价格似乎陷入一种难以理解的悖论:以往美元超发或经济不景气时,必然引起金价飞涨;而现在却是,美国、日本的量化宽松仍在继续,金价却在狂跌。

  让人看不懂的金价激发了许多“非理性”。曾是促使人们买进黄金的因素现在似乎却成了看空黄金的理由:如中国经济低于预期的增长速度以及美国波士顿的爆炸。不少投资者在落荒而逃的恐惧中抛售黄金。

  人们的联想能力也变得异常丰富。周三下午,建银投资监事长由于健康原因在北京金融街跳楼身亡。在官方消息出来前,网上则盛传逝者因为投资黄金失败而选择轻生。

  “阴谋论”也来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在微博上说,这种历史罕见的下跌,联系到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应该不是偶然的。做空的人大赚了一把,他们是谁呢?

  对于需要置办金银首饰的消费者来说,目前是出手的好机会。在菜百商场和国华商场等京城有名的金店,这几天不少顾客来“抄底”买婚戒、项链甚至全套金饰。

  那些想用黄金赚钱的投资者,却面临着选择困境:该“抄底”买进,还是做好熊市准备?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目前金价的下跌只是持续上涨过程中一次幅度较深的调整而已,自2001年开始的长期上行趋势仍未受到破坏。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则说,现在的黄金就像“坠落的尖刀”,最好不要伸手去抓。

  关于黄金“唱空”还是“唱多”一直是金融界争论的焦点。对冲基金巨头鲍尔森、《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等人依然看好黄金。股神巴菲特对黄金似乎就从来都没什么兴趣。金融大鳄索罗斯早就断言黄金的“投资避风港”作用已被摧毁。本次黄金崩盘前,他已布局完成减持。

  黄金的低波动、收益稳定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过去。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黄金尽管有对抗通胀的天然属性,但作为投资品,在全球投资市场中算小盘股,价格走势怪异,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

  迈克尔·海瑟说,没有什么公式能算出黄金的价格走势,投资黄金就要接受现实,承担风险。

  一切似乎回到了那句老话: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无论黄金的前景如何,作为一种投资,它都是勇敢者的游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