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秘笈是这样“炼”成的

2012-10-25 13:52: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谈起招商引资,从捉信息到寻项目,再到落地开工,其中辛苦可想而知,然而莱城区商务局却通过亲情化服务,快速化推进,实现招商硕果盈枝头:浙江金华客商投资的齿轮箱项目二期即将投产;横店影视城、大歌星等5个项目当年引进当年投产运营;江西正邦饲料及肉食品加工等8个在谈项目正稳步推进。
    是什么让客商选择莱城区商务局?是什么让他们走进莱城区?记者进车间、访客商,揭秘其中的招商秘笈。 
服务撬开2.8亿元增资
    9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勺工业区的山东汤齿齿轮箱项目生产车间,13套丰田tps生产线、德国IPsen热处理设备等100多台机器前工人们正紧张试切。成品库里,近千套变速箱整装待发。
    该项目由浙江金华客商投资建设,工作中,莱城区商务局坚持“视客商为亲人,真心实意搞服务”理念,专门明确一名副局长和3名人员组成协调服务小组,解决项目在用地、用电、税收等方面的棘手问题。同时积极与市一职专沟通,协助项目招工,现已招聘36名工人。生活上贴心照顾。在了解到技术和管理人员大部分是南方人,不习惯北方饮食时,购置南方大米和食用油送到工地。
    贴心服务催增投资,自3月份启动二期工程以来,投资方先后增加资金2.81亿元用于购进设备和配套建设。项目经理陈晓青告诉记者:“商务局的贴心服务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10月底二期项目就能试产,届时我们将年产变速箱15万套,产值6亿元。”
三天办结三个证书
    夜幕降临,走进凤城西大街莱芜大歌星项目现场,富丽堂皇的大厅人来人往,90多个包厢爆满;在横店影视城,最新热映吸引来无数影迷。朝气蓬勃的文化产业为莱城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这两个项目的引荐人李增水,千方百计搜信息、千言万语谈项目、千山万水跑手续、千辛万苦搞服务。在洽谈横店影视城项目时,他一次去浙江、三次进济南、四次到泰安。核定选址时,他冒酷暑用竹竿丈量房间高度,及时制作CAD图,传给投资者审定。建成开业前,他正在香港招商,项目仍然有几个证书没办理下来。于是他白天跑部门晚上整理材料,三天办结工商营业执照、食品安全许可证和电影放映许可证。实现项目在2个月内完成项目引进、运营,仅这两个项目就投资6000万元,安排150余人就业。
    莱城区商务局坚持大小项目一起抓,内外资金一起引。扎实开展“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推进倒逼机制,协议项目抓推进,开工项目抓投产,实现大小项目齐汇聚。目前,该局已引进5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8800万元,并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
每人两个在谈项目
    投产项目红红火火,在谈项目紧锣密鼓。当得知江西正邦集团正开拓北方市场,计划在山东建设6个分厂,莱城区商务局抢抓机遇,连续20多次入厂洽谈,说服集团以“飞地经济”形式在农高区建设30万吨饲料及肉食品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预计明年3月份动工建设,6月份投产。
    面对热火朝天的招商形势,该局制定出台《2012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详细任务分配、经费使用和奖励办法。内资每完成1000万元、外资每完成100万美元分别给予奖励。对完成大项目任务的个人(小组),在享受上述奖励的基础上再一次性奖励。目前,已兑现2011年度奖金6.4万元。实现由“要我招”变为“我要招”,人员向大项目倾斜、财力向大项目侧重、服务以大项目为主。目前,平均每位干部有2个在谈项目。
    同时,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吸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落地。在北京、厦门、广州和香港开展四次招商活动,10月底将在广西南宁举办产业招商活动。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