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工业区千万基金招才引智

2012-10-15 08:12: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电梯迅速上升至17层,三根立起的香烟纹丝不动。这款由山东奔速电梯有限公司研发的5米/秒的高速电梯,9月14日通过了国家质监总局的验收。奔速电梯总经理李长明博士带领的一支博士研发团队,已有8项自主创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高尖端人才,才铸就了“奔速速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莱城工业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按照“人才集聚和产业升级互动并进”的思路,确立了“五年内引进10名博士以上的产业发展领军人才、50名硕士以上的产业发展支撑人才、1000名本科以上的产业发展骨干人才”的人才引进计划,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大力营造高端人才集聚洼地。
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旅欧材料工程博士张炳荣慕名来到莱城工业区创办山东泰来铸铝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直接为通用、菲亚特等汽车制造企业供货,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2亿元。“追随”张炳荣从济南落户莱芜的锦尔泰公司,三年内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二期扩建达到20个亿。
    北大博士周震带领14个具有博士学位的团队成员挑起研发“大梁”,在莱城工业区创办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汇金公司也形成了1名博士生导师领衔,两名博士、4名硕士辅助的技术研发团队,联合成功研发了碳化硅陶瓷项目。
    “引进一个人才,兴办一个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聚一批人才”的链式效应,以人才造就经济发展高地。莱城工业区先后引进了5名院士、1名“泰山学者”、7名博士,创办了泰来铸铝、奔速电梯、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等5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
    由山大教授魏殿杰创办的恒威电力设备项目,总投资6亿元,目前,2.3万平方米的1号车间已建成,10月底投产。该项目所生产的非晶合金变压器与传统变压器相比,可减少损耗70%,是山东第一家、全国第二家。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非晶合金变压器5000兆伏安,可消化利用钢材5000吨,有效地拉动钢铁产业发展。
    高层次人才带来高科技项目,提振工业区经济发展的“精气神”,塑造出了新的发展高度。1-9月份,开工过亿元大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193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9个。目前,有9个项目已投入生产,11个项目已经完成车间建设,年底投产。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