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擂响四季度经济建设冲刺战鼓

2012-10-08 07:42: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今,走进莱城区,从城市到农村,一个个大项目星罗棋布,一座座车间厂房拔地而起,一辆辆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动人场景,到处洋溢着一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战激情。据悉,目前莱城区已有21个大项目投产,年内将有60个项目可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面对第四季度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莱城区全区上下主动调高标杆,自觉加压鼓劲,叫响“决战一百天、奋力赢全年”的响亮口号,擂响了四季度跨越赶超的铿锵战鼓。
    攻坚大项目大招商。在大项目建设上突出一个“快”字,坚持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继续推行“大项目建设例会、影像留存档案、现场联席会议”三项制度,实施项目建设党支部、工作台账和公开晾晒。第四季度重点推进竣工投产项目,莱城区召开专题推进会,由大项目办牵头列出“清单”,包项目的大班子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谈打算、谈措施,确保九羊大型工程机械配件等60个项目年底投产达效或部分投产。作为项目建设主力军的各镇(街道),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抽调精兵强将靠在、摽在大项目一线,用实际行动和发展成效践行莱城“精气神”。继续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持续不断地组织招商攻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既有招商项目“落地开花”的基础上,为明年大项目建设搞好项目储备。对达不到进度的单位实行一把手专职招商制度,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切实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真干假干不一样,小干大干不一样”。
    推进大企业大建设。为加快工业振兴升级,莱城区委区政府提出大企业培植“1313”工程,出台了“工业振兴10条”等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扶持九羊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膨胀升级。用五年时间,打造产值过500亿元企业1家,过100亿元企业3家,过50亿元企业10家,过10亿元企业30家。打造千亿钢铁企业集群和精细化工、新能源、电力、设备部件制造、农产品加工5个过百亿产业集群。继续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大班子领导带头包大项目,带头深入项目现场和企业车间,从源头上助推企业发展。莱城区专门研究了“北部新城建设扶持 10条”,从财政、资金、融资、政策四大方面全力扶持。目前,北部新城发展定位和规划设计已经就绪,第四季度将在高标准、快速度建设上尽快破题,在新城建设上出形象、出亮点、出成效。
    优化硬支撑软环境。环境优化的新突破换来了莱城区的大发展,没有环境的持续优化就难以持续健康发展。莱城区委、区政府坚持多层次、宽领域地深入解决问题,真正为大项目建设清礁除障。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大厅进工地”活动,落实“效能提升30条”,实施举报直通卡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全力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问题。发挥优惠政策的杠杆作用,在强化银企合作、金融产品创新及应用等方面寻求突破,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多方引进创投基金,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人才引进20条、高技能人才培训30条等政策,着力引进一批泰山学者、“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不断提升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大土地增减挂钩力度,着力破解项目用地难题。深入开展“六长进工地”活动,进一步强化对大项目和企业周边村的整治,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