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招商引资亮剑出三招

2012-09-17 09:07: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引进项目16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81个,过10亿元项目18个。莱城区在招商引资上“亮”举措、“亮”承诺、“亮”项目———
    “亮剑”出三招
    特约记者 吴其林
    日前,由莱城区招商局引荐、规划总投资1.9亿元的利群集团莱芜购物广场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莱城区招商成果在服务业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以来,莱城区大力实施“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服务业兴区和特色高效农业富民”四大战略,引大企业、招大项目、育大产业,用实绩“亮剑”经济发展。
   创新思路“亮”举措
    “没有项目急死人,有了项目累死人。”莱城区招商局副局长吕昌申深有感触地说。他今年先后引进利群集团莱芜购物广场和瑞德机械加工两个过亿元项目。谈起招商引资,他总结了三个得益于:领导重视、方式创新、环境创设。
    在招商举措上,莱城区趟出了“两专两为主”的路子。专业队伍,出资3000万元专项经费,组建126个招商组,确定1000名机关干部专攻招商;专业培训,定期举办招商引资培训会,7月7日邀请苏州科技工业园工委专家,对全区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开思路、学方法、悟门道。主攻招商,紧盯国字号大企业、民营强企、大所大院和世界500强企业,搜集有投资意向的价值信息168条,夯实了工作基石。主动推介,先后到中海油、雨润集团、颐高集团、五洲国际等大企业进行招商推介,讲优势、话环境、谈政策。在山西省长治市举办的经贸合作恳谈会上,就达成投资意向21个,意向投资总额46亿元。
    强化考评“亮”承诺
    年初定目标,年终兑承诺。莱城区严格执行招商引资“一票否决制”,实行领导约谈、招商保证金和“代理负责制”等制度。坚持会议调度与日常调度相结合,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一个项目、一个协调服务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对上半年达不到时间进度的12个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实行专职招商。凡一个月内无进展,主要负责人在调度会上说明;两个月内无进展,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与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对各镇和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人按3000元的标准缴纳招商保证金,年底考核完不成任务全部扣除。
    招大引强“亮”项目
    “今年招商的总体特点是好项目多、推进速度快。”莱城区招商局局长高福祥介绍说。全区坚持在谈项目抓签约、合同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推进、建设项目抓投产,让招商引资成果变成引得来、留得住、建得好的大企业、强项目。铜铟镓硒薄膜太阳电池、国能光电高铁导线、盛世阳光高科技铸造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顺利建设;科虹特种线缆产业园已完成投资2亿元,锦尔泰大型汽车压铸件已完成投资7500万元,宇环机械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已完成投资9500万元。截至目前,引进项目16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81个,过10亿元项目18个。“我们将充分发挥协调、服务职能,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办客商之所需,提供全方位、无缝隙的服务,让客商在莱城区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莱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马保岭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