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岗子崛起大项目

2012-09-13 08:29: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加快项目进展,6支施工队劈石削山,20天硬是开出5米深、12万平方米的场地,40名焊工每8天焊起一座罐,10人组成的项目组节假日摽在项目一线——— 山岗子崛起大项目 
    9月10日,记者来到蒽油加氢项目现场,只见山岗子上一个个罐炉高高耸立、一排排厂房拔地而起。细细观看,厂房下面尽是顽石和沙砾,一个现代化高科技项目正在这里迅速崛起。
    步入现场,焊工们左手面罩右手焊枪,缝合钢板。闪闪的弧光,璀璨夺目。吊车、挖掘机、推土机,一辆辆大型机械轰鸣着。切削的山体已被围墙护起。
    蒽油加氢制结晶燃料油项目总投资22亿元,由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永康以及清华大学的有关专家共同研发,主要生产柴油分、汽油分等四种新能源产品。产品采用世界领先技术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蒽油加氢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13亿元,将成为亚洲一流,国内第一的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
    项目建设速度之快,可谓“一日不见如隔三秋”。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凝聚着无数干部工人的心血和汗水:一天当三天用的施工队,一天用20公斤焊条的焊工,没休息过一天的项目组……这都是他们奉献的铁证。
    6支施工队400名工人昼夜奋战
    走进临时办公室,工作计划和倒排工期网络图跃入眼帘,已完成工程加了绿色批注,延迟工程,更是被醒目地批注为红色,并注明原由。
    山岗子建设项目,场地整平是第一道拦路虎。面对顽石、粘土和沙砾构成的复杂地质,工人们开拓思路攻坚克难,劈石削山,6支施工队20天硬是开出5米深、12万平方米的场地。面对两天一小雨三天一大雨的天气,施工队采取掘渠排涝和提泵抽水等方式,保证施工面工作。同时增加施工人员至400名,充分利用下雨间隙和夜晚作业,能抢一小时是一小时,能抢一天是一天。
    复杂的施工环境给图纸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公司一边安排专人驻攀枝花市催要图纸,一边抽调技术骨干组成项目技术小组,连夜审核图纸工艺和设备定型,排除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确保项目按节点有序推进。翻看图纸,红蓝批注密密麻麻,最多的一张红色批注多达二十几处,其中饱含着多少个昼夜的辛劳。
    6个原料罐崛起,道路开始铺设稳定层,中间槽20个立式槽正做防锈处理,管式炉和高位蓄水池启动注浆,框架楼灌筑至二层,办公楼开挖基础。钢筋网上,工人们加速扎着绑丝,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一位焊工每天平均用20公斤焊条
    走进简易工棚,只见刚刚钻出原料罐的几位焊工挥汗如雨。“很热吧!”记者问。“这还是凉快了呢!前段时间,我们脚踩木板干活!”一焊工答道。
    随工人来到罐口,滚滚热浪袭来,记者真正体会到“速度用汗水书写”。
    一座6000立方米的原料罐仅罐顶焊缝长达700米,面对工作量大、工期紧,40名焊工每8天焊起一座罐。负责人常金镇自豪地说:“每位焊工每天平均用20公斤焊条,我每次订货至少10吨,再有7天6个罐就全焊完了!”
    说话间,董事长翟君赶到现场,催促道路建设:“5天修好路,有什么困难?”“需要图纸!”负责人周长治答道。一旁的项目经理刘春道立刻说:“这个我负责,一出基础图,马上给你提供!”
    大建设要求大投入。截至8月底,仅土建工程,投资达到8000多万元。
    10人项目协调组没休息过一天
    翻开包项目负责人李罡的日记簿,艰辛足迹跃跃欲出:8月31日,今天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然而为赶工期,所有施工队没有放假,我们早早赶到现场安抚工人情绪。
    为加快项目进展,10人组成的项目组,发扬“5+2”、“白加黑”、“晴加雨”精神,节假日摽在项目一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腔热情洒在工地上。
    7月8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雨水冲刷,项目北挡土墙基础一根1万伏高压线杆暴露,情况危急。李罡、刘春道和施工方人员连夜商讨解决方案,采取钢筋混凝土拉索和石墙垒砌方式固定。但由于工地积水、地面湿滑和5米落差等原因,进度缓慢。9日,石墙垒砌了不到2米,中午突然下雨,于是挖沟排水。11日,石墙垒砌到5米,险情排除。 

    “8月份下了19天雨,现在我们项目组10人加班加点,倒排工期,确保夺回延误的工期!”刘春道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快项目进度,协调服务组紧扣工期表,严格考核施工队,奖罚并举,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和速度。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