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社论:规范电影市场,消费者力量必须释放

2011-12-16 10:42:00 来源:南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12月15日起,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开始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现有的意见稿中,降低准入门槛、严禁虚构票房、放映时间不得插广告、加强公益服务等方面都有涉及。总而言之,征求意见稿对规范电影市场秩序,促进电影市场健康发展的各个环节都作出了规定。

    此次公布的意见稿有相当多的篇幅涉及如何促进电影市场发展,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便利各类市场主体、社会资本进入电影产业,到减少行政审批和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无疑都有利于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此外,意见稿还通过采取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扶持措施,激励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从事电影活动,这同样可以减少电影市场的发展阻力。不过,令人不解的是,正如不少业内人士所抱怨的,此次意见稿并无集中谈到打击电影行业盗版行为,殊不知,盗版行为的猖獗恰恰是电影行业发展的最大隐患。因此,我们呼吁意见稿有必要重新审视打击盗版的重要性。

    不管如何,至少在票房意义上,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总算红火了起来。要继续保持这一势头,除了出台各种宽松条件和刺激措施,还需要应对的就是对电影市场的种种不规范进行监管。这一方面是打击电影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另一方面则是要将电影内容本身对民众的负面作用降至最低。也因此,意见稿针对“偷票房”“挪票房”“虚报票房”等现象,要求各加盟电影院应当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计算机售票系统,并对偷漏瞒报票房收入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予以处罚,都将是促进电影市场有序发展的必要之举。

    在众人瞩目的规范电影内容方面,新增了包括煽动抗拒或者破坏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实施;宣扬宗教狂热,危害宗教和睦,伤害信教公民宗教感情,破坏信教公民和不信教公民团结;宣传吸毒,渲染恐怖;传授犯罪方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一系列禁止内容。这也被看做是本次意见稿的焦点所在。

    长期以来,电影中的暴力、色情镜头对于中国青少年儿童的恶性影响一直为大家所诟病。为此,此番征求意见稿特别增加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条款,从目标来看,这当然是好事一桩。甚至,为了加强针对青少年的电影公益服务,还特别要求教育部门保障学生每学期至少观看两次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电影。

    不过,在国际上已成惯例的电影分级制度依旧未能在此次意见稿中得到呈现。应该说,要从根本上保障青少年不受电影不良镜头的伤害,在法律层面就必须出台分级制度。因为只有电影有了分级,才有制度上的力量有规模地保障未成年人不受危害。就此而言,我们也有必要呼吁电影分级制度尽早提上议程,并最终形成法律,以保障自小在暴力和色情镜头中深受危害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少年。

    可以说,法律上对电影内容的监管因为分级制的缺位而令人遗憾。与此同时,来自消费者本身的监管力量也一直处于被压抑状态。对于很多家长而言,面对电影中的不良画面,在法律不能寄予希望的时候,个体的不满却也难以化作有效的抗议。但如果处于原子化的家长能够联合起来,情况可能就会完全不同。这方面,发达国家给我们提供了优异的模板,例如一些父母认为青少年可观看的电影中依然含有不少吸烟镜头,于是不少家长便联合起来,向出台电影分级制度的电影协会和院线机构表达抗议,这种来自消费者自身的抗议运动往往可以起到影响法律的效果。

    且事实上,保护青少年的健康不受电影不良影响,最为直接的关心人自然也是家长本人。由家长——— 而不是政府——— 提出保护措施,绝对更有效力。当然,由于目前中国家长在此方面的意识普遍不强,以及现实中联合抗议存在重重阻力,使得这一重要的监管力量一直未能被激发。也因此,在电影分级制度迟迟不能出台,消费者监管力量被压制的情况下,中国的青少年也势必将继续在暴力与色情的电影画面中被洗涤,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悲哀。由此出发,我们也呼吁,此次征求意见稿有必要作出更大幅度的修改,以期能够更好地促进和规范毁誉参半的中国电影市场。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