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莱芜独有”的农产品啥模样

2018-04-23 10: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三辣一麻”是莱芜特色农产品的招牌,实际上,除了“三辣一麻”,莱芜还有很多小众农产品,如高庄芹菜芽儿、白花丹参、鸡腿葱、小姜、干烘茶等,虽然规模不大,产量不高,但品质独特,在市场上很受青睐。日益发达的物流业也为全国各地的人尝“异地鲜”提供了支持。越是独特的产品,越有价值,越有生命。在莱芜市农业局的指导、扶持下,莱芜特色小众农产品逐渐走出家门找市场,或搭上“互联网+”的班车,扩大销量、增加效益,或和高等院校合作,开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

  本期呈献给读者的4个故事选取了莱芜特色小众农产品中最有代表性的四样产品——芹菜芽儿、白花丹参、鸡腿葱和小姜。它们的共同之处都是莱芜的地理标志产品,是“俺莱芜独有”的东西。其中,白花丹参、鸡腿葱都经历了从品种濒危到被发现、被保护、提纯复壮的艰难过程,才发展到今天。不同之处在于,面临社会特色需求的增加,“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不复存在了,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它们各自走出了不同的路子。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