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名吃,你吃过几个?

2018-04-21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雪野鱼头:入选“到山东不可不吃的100种美食”,被誉为雪野一绝。雪野鱼头汤是用甘甜的山泉水,正宗的雪野湖大花鲢鱼,配以独特的佐料,以果木火慢炖缓熬而成。炖出的鱼头肉质鲜美,入口绵香,肥而不腥,嫩而不腻,让人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雪野鱼头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地方名吃,有“不吃花鲢鱼,往来雪野游”之说。雪野旅游区环湖西路(莱明路)上众多鱼头馆,可任你大快朵颐。

  推荐餐馆:均位于雪野旅游区环湖西路(莱明路)

  雪野美食中心:0634-6559388

  得月楼大酒店:0634-6559338

  邢府公老店:0634-6594108

  孔家酒楼:0634-6594068

  美顺香食府:0634-6594688

  恒源雪湖农家食府:0634-6559638

 

  2、莱芜棋山炒鸡:入选“到山东不可不吃的100种美食”。因出自莱芜棋山上的农家饭店而得名。主要分干炒和清炖两种做法,以棋山散养的土生柴鸡为原料,经独特配方用料、果树枝条作燃料烹制,并佐以荠菜、薄荷等山野菜,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春、夏秋三季游人可在林荫树下,围桌而坐,赏山水之美景、品炒鸡之鲜香。钢城区棋山景区周边分布着众多农家炒鸡店,游客可自行选择。

  推荐餐馆:一线天酒店:0634-6472456

  云仙新村酒家:0634-6472199

  果园老店:13605448138

 

  3、莱芜羊汤:入选“到山东不可不吃的100种美食”。莱芜民间名吃,选用莱芜山区放养的山羊,采用独特配方,全羊煮制而成。汤清肉嫩,不肥不腻,不腥不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闻名省内外的特色名吃。羊肉性温,滋阴壮阳,是秋冬进补的最佳食品之一。莱芜市内分布着许多羊汤馆,推荐金家羊汤、马家羊汤。

  推荐餐馆:金家老店(顺河大道中段官司商场附近):0634-6221288

 

  4、莱芜香肠:入选“到山东不可不买的100种特色商品”,有近200年历史的生产工艺,是久负盛名的莱芜地方特产。其主要原料是莱芜黑猪之瘦肉和小肠,其佐料主要有砂仁、八角、边桂、花椒、石落子等八种,外加优质酱油。经过刮肠、剁肉、拌馅、灌肠、晾晒、蒸煮等工序精制而成,风味独特。具有营养丰富,美味清口,增进食欲,健胃理气等功能,且久放不变质,是宴宾和馈友之佳品。

  顺香斋食品: 0634-5993039

  泰顺斋食品: 0634-5626670

  均位于长勺北路135号。

 

  5、莱芜火烧:入选“到山东不可不吃的100种美食”。莱芜火烧呈椭圆型,上层洒着细细的芝麻,薄且香脆,当中有很大的空心部分,下层软中带脆,百吃不厌。咸的“夏天是韭菜馅,冬天是白菜馅”,咬下去“满口溢香”,“味道那叫棒”!

  市内各居民区均有摊点,各特色餐馆也可提供。

 

  6、口镇方火烧、热豆腐:因其形状为方形而得名“方火烧”。其制作工艺有别于油酥火烧、千层火烧、庄户火烧等,醇香可口,咬嚼劲道。吃方火烧,还有一绝配,那就是热豆腐。将刚做好的浆豆腐,切成半斤重的方块,放在热浆里热着。吃的时候,捞出一块放在碗或盘里,加上蘸水蘸着吃。蘸水各种各样,有青辣椒、红辣椒、蒜泥、香椿、薄荷、韭菜花等。

  推荐餐馆:口镇的镇中路有众多方火烧热豆腐特色小店。

  (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莱芜名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