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旅游 > 正文

“一线五村”景区:身在云深处 手可摘星辰

2019-04-29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比秦长城还要早400年的齐长城脚下,有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村落群,由上法山村、中法山村、下法山村、逯家岭村、卧云铺村这五个村庄组成。这里海拔地势高,村落依山而起,有一条从山下贯穿到山顶的道路将五村之间连接成线,这就是“一线五村”。

  齐鲁古商道、唐代古槐古井、元代高山梯田、明清古屋石碑……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透着年代感。 在“一线五村”景区保存着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风门道关、黄石关等重要关口,有父子槐、槐抱榆等树龄千年以上的古树达到40多株,明清两代石碑40多块,还有宏伟壮观、依山而建的元代万亩高山梯田。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10余座,霹雳尖、卧龙山、磨云山三座山峰风景秀丽。整个景区区域内有上百年的石屋院落600余座,原始古老,风格独特,石材皆取自当地的十八行子石头,质地坚固,一方一寸透着历史的沧桑。

  来到“一线五村”,你可以在卧云铺的石屋群里穿梭,也可以在齐鲁古商道上追忆古时街道的繁华,还可以在逯家岭的悬崖边的小院落里感受扑面而来的凉风……如果你留意观察村庄的角角落落,会发现这里每一处细节都反映着齐鲁文化的渊源。

  在村中漫步时会看到有些古院落外面的“拴马石”,它既有拴系牛、马、驴等牲畜的功能,又具装饰性——显示气派的门前点缀,被称为庄户人的“华表”。建房时,村民在面向道旁的石墙上砌拴马石,方便商客拴“马”休息,表明主人敦厚善良,乐于助人。村里的老人说“摸摸拴马石,灾气全年无。”古影壁建于清朝中期,取材于当地独有的“十八行子”青石,中间为一大福字,四周各有四只蝙蝠,共同组成五福。寓意“五福临门”。除此之外,“拐弯抹角”为当地独特的建筑样式,在遇到转弯的道路旁,房屋墙角在2米高以下总是抹去了棱角,像用刀砍斧削掉一般,故为“拐弯抹角”。抹角上端探出的一块石板恢复了直角,抹角的下端也探出一块直角石板,板面略高于地面。当地人称之谓“上不让天,下不让地,中间让和气。”古人的这种做法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方便路人通行,尽可能利用空间,反映出古人的智慧。

  正是因为地势高,温差大,并且远离城市,有着纯净的自然环境,“一线五村”里出产的农产品,个个品质上乘。这里的山泉水甘甜纯净,用泉水做出的浆水豆腐醇香浓厚;每到5、6月份,玛瑙般的红樱桃挂满枝头,摘下一个甜到心里;9月份的新小米熬上一锅,浓浓的米香能飘到很远很远……

  斑驳的石墙,错落的黑瓦,百年古屋,还有那被岁月磨平的石板路,静谧的“一线五村”在讲述着那光阴的故事。【本网记者综合微信公众号“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