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旅游 > 正文

省级旅游特色村“棋山观村”

2019-02-25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级旅游特色村。位于省级森林公园—棋山脚下。这里有历代所传颂的美丽神话传说“棋山柯烂”;有明朝举人雪蓑挥毫的“玄之又玄”狂草大字;有宋朝丘处机道长在此禅坐的道观。棋山为徂徕山余脉,山势南北走向,最高峰海拔596米,在山顶部有巨型棋子石、棋盘石和辉绿岩侵入构成的“柯烂”胜景。

  棋山观村因观而得名,也是道教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现在村里仍存有很多道观,棋山后宫、玉皇庙在当地都小有名气,其中最独特的要数玉皇庙了,每年的阴历三月十八都会在这里举办庙会。如今,棋山道教建筑与石窟群的文物依然保存完好,坐落于村西的雪蓑碑就是道教文化建筑的代表之一。碑高3.13米,宽1.18米,厚0.42米,碑阳刻有"玄之又玄"四个行草大字,为自号"道人"的明代著名书法家雪蓑所写,其笔法奇古,风格豪放,笔势如蛟龙腾空,观者以为非仙不能。

  棋山之名有"观"(四声)有"棋",来到棋山观,自然就会看到两座山峰,这两座山峰就是棋山,两峰之间为"棋子亚"。在棋子亚北面峰岩上,有一块椭圆型沙石,酷似棋子。更有趣的是棋子石下有一块巨石,平展的石面上,石缝纵横成格,宛如一幅偌大的棋盘,正是这天然的棋盘引出了一段"棋山柯烂"的动人传说。

  除“棋山柯烂”的美丽传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棋山炒鸡”了,棋山炒鸡以其味醇、质朴、实惠的风格,吸引着八方食客。选用林间放养的土鸡,现宰现杀,劈柴小火慢炖。游人在林荫树下围桌而坐,赏山水之景、品炒鸡之鲜,别有一番滋味。

  地址:钢城区里辛镇棋山观村

  特色景观:在山顶部有巨型棋子石、棋盘石和辉绿岩侵入构成的“柯烂”胜景

  游览线路:棋山观-玄之又玄碑-棋子石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