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特产“裕源黑蒜”俏销全国

2012-11-22 09:53: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人是回头客,隔一段时间就来买上十来头黑蒜,他们说黑蒜的降压效果特别好,比吃药强。”11月20日,在文化南路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莱城办事处的负责人耿亮正在向客户介绍裕源黑蒜的保健功能。

  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传统姜蒜进出口企业,以加工生产大蒜、生姜腌渍产品和各种保鲜蔬菜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去年,裕源公司借鉴国外技术,开发出了自己的黑蒜产品。而今,裕源黑蒜不仅外销窗口渐趋扩大,在国内也已销往北京、上海、大连等城市,特别是省内济南、泰安、烟台、日照等城市需求不断扩大。

  “目前,我市一些高档饭店正在使用黑蒜作为菜品,济南的需求量更大一些,每月用量大约在几万头。我们在济南已经有了代理商,专门开发济南市场。”耿亮说。

  大蒜作为莱芜的主打农产品,功用路人皆知,可是不少人还是对大蒜有偏见。一方面因为大蒜的辛辣味让人难以忍受;另一方面,特别对上班族来说,上班之前不吃蒜,不把“蒜味”带进办公室,已经成为一种礼仪,是对同事的尊重。胃有毛病的人对大蒜更是“敬而远之”。但黑蒜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

  很平常的白蒜,经过特殊工艺长时间发酵后,蒜瓣就变成了黑色,而且也改变了它辛辣、刺激的口感。把黑蒜拿在手里觉得非常轻,但剥掉外壳一看,里面的蒜瓣萎缩如果脯一般,黑黑的,尝起来酸酸甜甜、软软的,没有平时吃大蒜时所产生的辛辣、刺激的蒜味。

  黑蒜的保健功效更是大大提升。经过特殊工艺发酵的黑大蒜是纯天然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色素与辅料。日本著名医学家、弘前大学医学部教授佐佐木甚一通过白鼠试验证明,黑蒜的有效成分可提高免疫力,对癌细胞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

  黑蒜的主要功效来源于黑蒜中富含的三种成分——— 艾乔恩、多酚类物质和游离氨基酸。其中艾乔恩是黑蒜的独有成分,具有极强的抗血栓、分解脂肪、抑制胆固醇生成、提高大脑活性化以及预防多种慢性病等作用。多酚类物质具有超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黑蒜的多酚类物质含量比生蒜多10倍以上。游离氨基酸更易于被人体吸收,S-烯丙基半胱氨酸成分还具有预防心肌梗塞、脑梗塞和动脉硬化的功效。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