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区】这就是莱芜——苍峡雷鸣

2020-09-05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莱芜风光秀美,钟灵毓秀,山、水、林、洞,峡、泉、潭、瀑,种类齐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鲁网济东频道记者踏遍莱芜的每寸土地,用镜头记录下莱芜的美好风景,特推出“这就是莱芜”系列作品,将生态莱芜的秀美风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展现给大家。

    苍龙峡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高庄街道的塔子村西,峡岸怪石嶙峋,山石断崖对峙。上有拱桥飞架,如长虹凌空;两边峭岩如劈,似高墙矗立。 峡东原有元代建的七级宝塔,西面有明代修的望峡楼阁。明朝亓诗教曾在这里筑亭台建园林,清朝张道一也在此修“乐饥斋”。 两壁悬崖上有历代达宫名人的摩岩石刻,如“醉石”“待月”“云窝”“桃林”等。有的气韵浓洌,章法多变;有的刚柔相济,变幻无穷; 还有的于端庄稳健之中透出飘逸清丽之气,不失为莱芜石刻中的珍品佳作。

  每逢雨季,大雨倾盆,瀑流直泻,似白龙骤下,直冲峡底。 瀑落之处潭深数米,水涡急旋,浪花飞溅。整个峡内烟波荡荡,巨浪滔滔。那飞泻的瀑布声,若龙声虎威,似惊雷远震,可闻数里。峡西岸有一天然石洞,可容数千人。峡内怪石嶙峋,如人似兽,千姿百态。特别是东崖石缝中兀起的一大溶碉,形若苍龙,每当天晴,斜阳东照,石龙倒映水中。待到波随风起,影随波兴,但见鳞光耀眼, 宛如龙动。纵观苍峡,桥显奇高,瀑有奇形,石呈奇状,涛发奇声,这真是大自然的杰作,令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苍龙峡莱芜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