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委编办坚持“三导向”推进机构编制数据中心管理工作

2023-03-30 20:04: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为夯实机构编制数据中心数据基础,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莱芜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导向和质量导向,扎实做好机构编制信息系统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数据中心管理水平。

  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关键。一方面聚焦问题清单。结合当前实际,梳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关键点、薄弱点,尤其针对机构编制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常用功能操作明白纸,督促各部门单位及时进行修改调整,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另一方面树立底线思维。注重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维护工作留痕、留迹,按照“利于保存、方便查阅”的原则,围绕数据更新维护记录,建好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台账,实现确保机构信息清晰准确、全程可溯、有据可查。

  要坚持系统导向,建立联动机制。强化跨层级沟通。注重和市委编办相关处室的上下级联动,及时向上级学习新政策,了解新情况,做好数据动态维护,做到数据维护标准和上级要求一致,确保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的规范性;注重跨区域交流。主动与其他区县编办沟通联系,学习好的做法,开拓自己的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跨部门配合。注重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效应”,依托四部门共用信息平台共享比对工作,全面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一致性。

  要坚持质量导向,夯实数据基础。做好动态维护。对在编人员信息维护、人员调动、职务职级变动等一系列数据调整实施动态维护,靠前督促指导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落实实名制人员信息维护工作;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实地检查和主动服务双向发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根本上解决部门数据维护松散拖拉的现象,对各部门单位遇到的系统难题,主动上门服务,现场提供准确的流程指导和技术帮助,为实现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高效使用夯实基础;强化数据监管。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自带的“查询”“分析”“报表”“数据校验”等功能,批量筛查和检索数据,弥补数据缺失、纠正数据错误。及时发现预警风险点,对机构编制违规现象进行精准监管。(通讯员 李大伟 朱凯)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