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拼经济,“莱芜有”系列报道之一:拼经济,莱芜有信心!

2023-03-24 17:22:05 来源:新莱芜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

  2月10日,济南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全年区县主要经济指标。莱芜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5.3亿元,成为全市第6个千亿级区县。

  跨入“千亿俱乐部”,莱芜区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首次跃上千亿元新台阶,是肯定,更是挑战。拿到了可以与更强高手同台切磋的竞技场的“入场券”,更需要坚定信心、自我加压,踔厉奋进、只争朝夕!

  拼经济,莱芜有信心!

  这种信心,来自熙熙攘攘的宾客云集,来自满城烟火气的合家欢聚,更来自每一名莱芜建设者、参与者的昼夜付出、共同奔赴。

  信心,来自底蕴实力。

  莱芜,自古以来,物产丰富,民风笃实,重工厚商。忆往昔,历史厚植底气,看今朝,信心源自实力。

  “省会城市副中心”“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与重任,也是机遇与挑战。

  五年过渡期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持续赋能,让莱芜处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叠加期、黄金机遇期、快速上升期。

  凭借“省会城市副中心”“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两块金字招牌,莱芜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和资本纷至沓来……

  新一届区级领导班子坚定不移把工业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区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条更加完整,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22年,莱芜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强势突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8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1%、列全市第2位,出口额增长37.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6.7%……数字的背后,是莱芜区一年来深耕厚植、“工业强区”积势蓄能的真实写照。

  以车为本,以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为龙头,带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项目“站稳脚跟”;

  以药为先,坚持以鲁中国际生物谷为引领,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作为“十四五”第一发力产业;

  以钢为基,打造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为莱芜工业“强筋壮骨”;

  今天的莱芜,无不彰显着蓬勃发展的磅礴力量和厚积薄发的独特魅力。

  信心,来自实干担当。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而且是说干就干,绝不拖拉。

  新年伊始,莱芜区就吹响了项目建设“冲锋号”——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莱芜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引导全区上下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加快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

  1月29日,莱芜区召开2023 年“攻坚突破抓项目 拼搏奋进谋发展”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区上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战斗姿态,跑好第一步,实现“首季开门红”。

  号角已经吹响,关键是要大干、快干。

  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全区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立足自身职能,拿出最优服务、最硬举措,迅速掀起“抓项目、拼经济、谋发展”的新热潮。

  2月份以来,莱芜区发展改革局、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投资促进局、区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等多个经济职能部门走进莱芜区“攻坚突破抓项目 拼搏奋进谋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将今年“抓项目、拼经济、谋发展”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面向全网进行发布,这是与公众进行的信息沟通,更是对群众和企业做出的庄严承诺。

  3月初,全区科技系统“全员进百企”活动启动,4月底前对全区共计480家规上工业企业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遍访任务……

  看政府,一条条帮扶政策连续出台、一项项服务举措落地落实;

  看企业,一叠叠订单纷至沓来、一条条生产线全力生产:泰钢、九羊满负荷生产,山东正泰电缆有限公司今年开春就接到了6亿元订单……

  莱芜大地上凝聚起发展共识:抓项目、拼经济、谋发展。

  “干部干部,干字为先。”莱芜区坚持“看项目就是看干部”,在抓项目、推项目中磨砺、检验和提升干部。创新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深化助企帮扶“十项机制”,成立重点项目统筹办,周调度、月评估、季考核、年总结,“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全力解决土地、资金、审批等难点堵点问题,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快节奏”。

  信心,来自众志成城。

  莱芜这座城市,自古便是一座团结之城、大爱之城。

  回顾2022年,大家一起扛、一起拼、一起闯,每个人都是当仁不让的主力。

  广大企业家承压前行、闯关突围,“一手打伞、一手发展”,在应对疫情中项目不停工、车间不停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最强脊梁。

  3732名“扎根基层真奉献”的村(居)班子成员、6.6万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党员干部、近千名“敢为人先立潮头”的企业家和12.3万户“创新创业不停步”的市场主体,经过经济下行和疫情双重考验,进一步锤炼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品格。

  事实证明,莱芜干部群众能打硬仗、更能打胜仗;莱芜的企业家有情怀、更有担当。大家勇于创新、敢于进取,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拼劲,是莱芜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敢于亮剑的最大信心和底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区上下将按照“12310”工作思路,“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起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项目、拼经济、谋发展,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莱芜贡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