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聚力项目突破 推动跨越赶超】技术赋能 “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2023-03-23 16:37:36 来源:幸福钢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铛铛铛……”3月21日,山东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不时传来数字程控压砖机工作的声音,从配方粉末到铁水罐砖,这个过程仅需要十几秒。一块块整齐码放在货架上的铁水罐砖,便是钢铁生产需要的耐火材料。

  山东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始建于1977年,从1985年开始,转型生产耐火材料,主要生产铁水罐/包砖、高炉炼铁用环保无水炮泥、钢包浇注料三大类,具备年产10万吨耐火材料的生产能力。

  “铁水罐砖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去年以来,我们技术部门把铁水罐砖作为技术攻关、质量改进的重中之重,对配方、用料、工艺进行了多次优化和完善。”山东九龙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段伦彬介绍。IMG_256

  据了解,铁水罐砖是实打实的“耗材”,1600度左右的铁水倾倒在砖块垒成的罐体中,高温之下,对于铁水罐的品质要求极高,如何提高铁水罐的使用次数成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同样一个产品,不同厂家的操作习惯不同,铁水罐的使用寿命也不一样。”段伦彬介绍,为了提高罐体使用次数,山东九龙新材料会派专业技术团队到其他企业实地进行考察,根据企业生产现场的操作流程对罐体结构进行调整,从而达到增加罐体使用次数的效果。“有些企业会直接把铁水倒入罐体,对罐体的冲击比较大,而有些企业则缓缓倒入,两种倾倒方式直接影响罐体的使用次数,铁水罐的使用次数几百次和上千次相比,成本会差很多。”

IMG_257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铁水罐砖的质量,山东九龙新材料对砖块的烘干工艺进行调整。“原先都是烧制工艺,耗能还不环保,现在我们采用了天然气烘干工艺,在降低能耗的同时,砖块的质量比烧制还要好。”段伦彬说。

  近年来,山东九龙新材料逐步实现了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的融合,操作流程更加精准高效,原先需要七个人完成的工作,在两化融合的体系下,只需要两个人完成,节能环保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

  山东九龙新材料还与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根据企业需要进行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段伦彬认为,公司必须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继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用技术赋能,焕发企业新活力。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