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举行社区网格巡防试点启动仪式暨首批智慧手环推广发放仪式

2022-10-04 16:26: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4日讯(记者 吕胜男)10月4日,正值九九重阳节,济南市莱芜区在凤城街道珍珠花园社区举行社区网格巡防试点启动仪式暨首批智慧手环推广发放仪式,旨在进一步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利用科技手段,汇聚守护群众平安的硬核力量,为做好全区的民生工作注入新的血液。济南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王维平,济南市妇联党组成员李慧玲,市公安局妇委会主任程晓艳出席启动仪式;区领导王静媛、赵锋等参加活动并致辞。

  启动仪式上,凤城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社区网格巡防工作经验;珍珠花园社区负责人就社区智慧养老、社区群防群治联防联动作经验介绍。与会领导共同启动莱芜区社区网格巡防试点,并为12支巡防队伍授旗。随着一声令下,巡防队伍和巡防车队疾驰而出、整齐划一,奔赴街面开展首次巡逻任务。

  近年来,在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莱芜区公安分局深入践行“警民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把民事当家事,把群众当家人”的宗旨,聚焦主责主业,落实“警灯闪烁”工程和“全警化大巡防”工作,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群众,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团圆,实现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更好守护百万莱芜人民平安,莱芜公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与赢城联盟义警巡防队、社区网格巡防队深入开展联巡联防,扩充巡防力量,提升巡防效能,织密无缝平安网。

  莱芜区社区网格巡防试点是莱芜公安深入践行“警民一家亲”理念的表现,是对社会面治安防控的积极探索,是提升群众安满度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平安、幸福莱芜的有益实践。莱芜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要求巡防工作,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主动做好宣传、防范、救助、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成为城市形象代言队、安全防范宣传队、平安莱芜守护队,让巡防工作更加扎实、精准、有效,全力保障社会面治安大局稳定。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占比越来越大,预防老人走失、关怀老年群体已成为不可避免的社会问题。当天,还举行了首批智慧手环推广发放仪式,为12名75岁以上的老人代表发放了智能手环。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打造安全优质生活环境,助力社区网格化巡防工作,莱芜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嬴城联盟、蓝天救援队联合莱芜移动探索并推出了一款智慧手环,通过连接智慧云平台,家人可以实时监测老人所在的位置以及老人的生命体征情况,更加准确、及时的提供服务,让养老插上智慧的翅膀,利用科技手段为保障老人安全增加一道防护门。据悉,首批将为凤城街道辖区内100名老人发放手环。

  记者了解到,智慧手环是一种帮助居家养老机构和家人远程了解老人动态的穿戴式智能设备。不仅能准确反映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随时随地执行紧急呼叫,还能采集老人的健康信息、运动、睡眠和出行等信息,通过时段数据的自比对技术,了解老人健康状况和生活状态的变化规律及趋势。数据异常时,还能提供预警,为老人提供关爱和安全保障。

  “今天的活动既将网格化巡防送进社区,又将定位手环送进老百姓心里,为社区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社区老年人点亮回家路。” 珍珠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爱全说,社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让社区智慧养老服务更加贴心、用心、暖心、安心。

  平安莱芜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莱芜区公安分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警民携手,凝聚群防群治硬核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建设更加安全稳定、温暖有爱的嬴城而努力。

责任编辑:孟令海